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民主:坚持让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永恒话题,把“民主”写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主的孜孜追求,契合了民众对民主的深切期盼。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民是社会的主体,人民当家作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坚持人民是国家的主体、社会的主体、历史的主体,自觉把政党制度、国家制度、法律等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性安排,正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自己置于人民之中,而不是置于人民之上。党的主张和政策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而没有自己的私利。党把人民组织起来,目的是让人民成为政权的主人。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拓展,是对民主理论的重大贡献,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制度性表达。

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起基础和关键作用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表明: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根本特征是三者有机统一。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特色所在。第二,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必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实现,即将三者有机统一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提供了可靠的制度载体、实施平台和运行轨道,为实现三者有机统一创造了根本制度环境和实施条件。第三,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同时也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发展完善,确立了根本政治方向和政治遵循。第四,根本制度安排的论断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内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