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咱是股东,合作社里分红利”

火狐截图_2018-05-02T01-13-39.944Z

《安徽日报》(2018年04月27日 06版)

今年春节前,刚从外地务工回家的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村民夏锡涛就直奔村委会,参加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大会。 “去年春节前第一次分红,我们每个股东领到100元的红利,今年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每人分红110元,虽然增加不多,但咱们更有盼头了! ”夏锡涛说。

光华村是天长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首批试点村之一,从2015年底陆续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资产量化、成员确认、股权配置和管理,组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最终确定光华村的经营性资产为117.49万元,折股量化到3225人,按照一元一股,每个村民占有364股。经过2016年的经营,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实现收入43.6万元,除提取少部分作为村集体的公积公益金,社员股东每人都领到100元的红利。“2017年,合作社通过土地参股、收取租金、现代农业园管理费、光伏发电等方式,经营性资产收益增长了30%,分红也相应提高了。 ”光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朱玉林告诉记者。

“以前从来不知道村里有哪些集体资产,现在,‘股改’激活了咱们村,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光华村村民夏长林不仅将自家土地以入股的方式交给村里的光华现代农业园经营,并参与分红,而且还是农业园的工人,每年工资3万多元。 “如今咱是股东,合作社里分红利,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夏长林说。

村头的林子今年赚钱了吗?屋后的水塘包出去了吗?这些过去的“公家事”,成了光华村村民关心的 “家事”。 “为了让村集体资产经营公开、透明,我们把集体资产全部放在天长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公开竞价交易,实现效益最大化。 ”光华村村党总支书记任保贵说。

据了解,目前天长全市151个村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广大农村的“沉睡资源”变成“流动资产”。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