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经济日报】“小岗精神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安徽凤阳举行

火狐截图_2018-05-02T01-20-48.674Z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牢记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嘱托,4月25日,“小岗精神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安徽省凤阳县召开。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飞跃主持会议。此次研讨会是安徽省“践行新思想·建设新安徽”论坛中的重要组成内容,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滁州市委、凤阳县委承办。

研讨会上,虞爱华认为,40年前的小岗“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改革开放40年,小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锻造了与时俱进的小岗精神,实现了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到“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升华。小岗精神的源头是红船精神,揺篮是民族精神,核心是改革精神。

研讨会现场

虞爱华同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小岗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要不移担当之志,不惧刀刃之痛,不停微改之步,不舍尺寸之功,不容虚晃之人。

张祥安在致辞中说,小岗精神是宝贵财富,乡村振兴是大块文章。如何让小岗精神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深入研究阐释“小岗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强“小岗精神”的研究宣传,不断将农村改革引向深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刘飞跃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要深入研究阐释小岗精神的历史渊源、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推出一批具有安徽特质、时代气质的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切实加强宣传宣讲,生动活泼地讲好小岗故事、讲好改革故事、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要切实做到落在实处。通过弘扬小岗精神,引导人们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信心,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安徽篇章。

研讨会上,小岗村第一书记等七位代表就深入阐释和理解小岗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安徽省农委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胡刚认为,小岗精神首先是“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实际上就是一种改革创新精神,这是小岗精神的核心和灵魂。自小岗村大包干以来,我省始终秉持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引领农村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机制创新、产业创新,增强乡村振兴强大动能。一是着力在创新农业经营机制上下功夫,二是着力在激发农村要素活力上下功夫,三是着力在创新农业产业形态和模式上下功夫。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与会代表参观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

滁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赵鲲表示,从改革开放前后70年,党领导小岗村发展的生动实践看,“小岗精神”的本质是,为促进基础薄弱村拔“穷根”、解决温饱、走向富裕、实现振兴,中国共产党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小岗村群众,在开展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家庭联产承包、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系列实践中,形成的实事求是、尊重民意、敢为人先、勇于奉献、共同富裕等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于小岗村精神的内涵,他认为一是事实求是、自我革新;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群众意愿;三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四是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五是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

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认为,“小岗精神”凝练了小岗四十年来的探索历程,拥有历史功绩与挫折教训,在直面和破解“三农”问题方面积累了实践经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小岗精神蕴含着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和一心为民的“沈浩精神”。小岗村四十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具有典型意义的范本。小岗村近十年来的改革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全面的先导和借鉴。

安徽日报社副总编计永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安徽“三农”问题,先后三次到安徽省调研考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思想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一是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二是关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三是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四是关于农村综合改革;五是关于发展现代农业;六是关于增加农民收入;七是关于脱贫攻坚;八是关于乡村建设;九是关于农村治理;十是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安徽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提出,要用改革精神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的难题。他认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当年农村改革相比,主客观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农村改革是顶着压力,冲破禁区,如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国家的积极倡导和强力推进;当年农村改革是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如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多年积聚的雄厚财力和物质基础;当年农村改革是担惊受怕,不敢声张,如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协调配合;当年农村改革是尝试探索,如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做好“三农”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城市化进程的广泛借鉴。

安农大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超也表示,要弘扬改革首创精神,激发农民乡村振兴內驱力。当前农村农业改革和发展承载更高的民意诉求,呼唤锐意改革、大胆改革、创新改革和持久改革,而改革必须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充分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他们所发挥的作用。

安徽大学中国三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常伟认为,在新时代农村改革中,必须继续尊重和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作用,高扬改革精神,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11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省直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了研讨会。(经济日报栾笑语)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