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今年以来滁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8件

今年以来,滁州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惠及贫困群众,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明确治理重点,起底问题线索。印发《滁州市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3个整治重点,严查扶贫政策“肠梗阻”,整治工作不实、责任不力问题;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整治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严查扶贫工作“慵懒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对2016年以来在信访举报、督查检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梳理,仔细甄别核实,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分类处理。目前,共排查问题线索120件,其中涉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70件,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件,履职尽责不力问题线索47件。

直插基层一线,持续精准发力。坚持监督“哨所”前移,在扶贫村长期公示《关于受理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分类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加强综合分析,提高办理质量。采取“四不两直”开展明察暗访帮扶干部上门帮扶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将直接办理、提级办理与重点督办相结合,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有代表性的2件问题线索,市纪委“下管二级”直接办理,并对梳理筛选的15条问题线索分发到各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办。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巡察工作相结合,市委第四轮巡察中派出8个专项巡察组分阶段进驻1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对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履职尽责不力,贪污挪用、私分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举报和反映。

严肃执纪问责,形成高压震慑。南谯区章广镇原常山街道党支部书记王守胜骗取危房改造资金,王守胜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党总支书记田松如在低保动态调整中工作失职,田松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定远县张桥镇张桥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家丽违规帮助他人套取扶贫资金,李家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滁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实行“三个不放过”,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以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8件,处理45人,涉案金额101万元。(滁州市纪委监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