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2018高考招生方案出炉 六类考生可享高考加分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近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我省 2018 年高考招生方案。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招保持了稳定,二本和三本继续合并为一个批次录取,高考加分项目也没有增减,考试依旧采用“全国卷”,文化课满分750分。

二本三本继续合并录取

自去年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次、本科三批次后,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依然分为 5 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次、高职(专科)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次、本科第二批次、高职(专科)批次。

本科提前批次分为军事、公安(含公安现役)、免费师范、免费医学定向(招生政策另文公布)和其他(“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招生政策另文公布)共5类,军事和免费师范类实行“平行志愿”,设置 A、B、C、D、E、F六所院校志愿及院校服从志愿,每所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该批次公安、其他类设1个院校志愿,4 个专业及专业服从志愿。考生的本科提前批次志愿只可选报一类。

在上述 5 类之后,本科提前批次还单设若干特殊类型招生录取计划,分别为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含高校专项计划)。

本科第一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的“平行志愿”均包含A、B、C、D、E、F 六所院校志愿;本科第二批次的“平行志愿”包含 A、B、C、D、E、F、G、H、I、J十所院校志愿。本科第一、二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的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高职(专科)提前批次分为直招士官、免费医学定向、公安和其他共4类,直招士官、免费医学定向实行“平行志愿”,设置A、B、C、D、E、F六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直招士官设专业服从);公安和其他类设1个院校志愿,4个专业及专业服从志愿。考生的高职提前批次志愿只可选报一类。

“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对未完成的计划及院校追加的计划,面向批次线上未录取考生“征集志愿”;同时,批次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也可以据此计划填报“降分征集志愿”,作为批次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降分投档的备档。“征集志愿”和“降分征集志愿”均包含A、B、C、D、E、F、G、H八所院校志愿(其中高职批设院校服从志愿),每所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及专业按考生填报的“降分征集志愿”进行逐分降分投档。

生源不够将会降分投档

没有达到批次线是不是就没有希望被该批次院校录取呢?事实上三种情况下可以降分投档。最平常的是“一般性降分”,“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对仍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及专业按考生填报的“降分征集志愿”降分进行投档。最大降分幅度为20 分。其次是政策性降分,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在批次线上完不成计划,可在规定的降分范围内(其中少数民族预科班本科为 80 分,专科为 60 分,民族班为 40 分)降分投档。

第三种就是定向就业招生,在批次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可在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对考生平行志愿逐校逐专业逐分检索投档(不含专业服从)。经降分仍未完成的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降分投档比例确定为相应计划的100%。

六类考生可享高考加分

今年高考加分只有六项。其中全国性加分项目4类,即烈士子女(10 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10 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 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20分)。地方性加分项目 2 项,即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5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5分)。

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还有部分考生可以优先录取,主要有四类考生。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 10 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 1 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 20 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参加高考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予以优先录取。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考高校,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 号)的有关规定执行。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此外,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 5A 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