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中安在线】李锦柱:弘扬“小岗精神”推动乡村振兴

火狐截图_2018-05-04T06-57-01.818Z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视察,重温“小岗精神”,再释改革决心。他指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乡村振兴的“七条道路”。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农村“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40年农村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中沉淀和凝炼的“小岗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小岗的伟大创举,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小岗人从此摆脱了饥饿和困苦,也由此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推动农村和国家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小岗时指出:“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小岗人的伟大创举,凝聚成“大包干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精神,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风险共担、诚实守信的精神,尊重民意、以人为本的精神。 2004年2月,安徽省委选派沈浩同志任小岗村第一书记。在小岗村近6年时间里,沈浩带领小岗人传承“大包干精神”,针对“一夜越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过富裕坎”的现状,开启“二次改革”,推行土地流转,探索制度创新,使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沈浩在与小岗人共同奋斗中形成了“沈浩精神”: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的至诚精神,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公仆精神,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艰苦创业、勤政廉政的奋斗精神。 “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是“小岗精神”的两座丰碑。在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征程中,不仅需要深化改革创新,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做到“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与“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的有机统一。因此,“小岗精神”始终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在乡村振兴中其引领与带动作用将更为显著。

小岗的嬗变历程,为乡村振兴提供经典范本

上世纪80年代,小岗村“大包干”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一时间凤阳花鼓填了新词:“说凤阳,道凤阳,凤阳如今大变样。三中全会路线好,爱民传统大发扬。政策顺心干劲足,五谷丰登粮满仓。”但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小岗村和全国绝大多数农村一样进入发展停滞期,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 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聚焦“三农”问题,至2008年连续五年分别以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为主题,共同形成了新时期加强“三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体系,构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制度框架,书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篇章。在这段时间,小岗人在沈浩书记带领下开拓创新,重新整装出发,各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以来,小岗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小岗村的发展历程是一个极具典型意义的发展案例。 40年的改革发展实践,小岗村从改革前集体主义的合作社到“大包干”率先分田到户的“分”,再到土地集中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的“统”,完整地经历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正反合”的循环,体现了生产力的决定作用及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规律,是一部鲜活的中国农村改革史。 小岗村是中国绝大多数乡村的代表,“小岗精神”绝不仅仅属于小岗村。目前,小岗村有2010年设立的中组部、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2015年建成使用的小岗干部学院,100多家高等院校、部队和其他单位在小岗村设立的实践基地、共建基地。这些学院和基地已经和正在通过干部培训方式使得小岗这一农村改革的范本意义持续倍增,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发挥着重要示范和教育作用。

  小岗的不断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鲜活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村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小岗人倍感荣耀,备受鼓舞,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为自身的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其他乡村的建设起到先导和借鉴作用。一是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通过深化改革为农村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2年,小岗村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并于2015年颁发证书,稳定承包权;对集体土地全部进行确权,巩固所有权;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用活经营权。完成了小型水利“两证一书”改革。实施了农村“三变”改革并于2018年2月进行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二是坚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立足村情,做优一产,以提高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水平为方向,加快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做强二产,同步推进农副产品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做大三产,立足红色基因和政治禀赋,发展旅游和开展培训,对产业发展、村民致富带动明显。三是坚持以办好农民最急需最期盼的事情为切入点,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四是坚持以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为关键,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历史性巨变。 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小岗村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表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惟有如此,才能汇聚起支持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从而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注入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凤阳县小岗村党委)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