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你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对你微笑

昨天是“世界微笑日”,记者走访了滁宁高速公路、琅琊山风景区等服务行业工作人员

你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对你微笑

图为滁宁高速收费员。(资料图)

人们常说:“美好的一天从微笑开始。”微笑似乎有一种魔力,嘴角微微上扬,仿佛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昨天是“世界微笑日”,也是世界精神卫生组织确立的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为此,记者走访了滁宁高速公路、琅琊山风景区等服务行业工作人员,让他们以亲身经历带领我们感受微笑的无穷魅力。

滁宁高速收费员:

你对别人微笑时,别人也会对你微笑

“您好!请交验通行卡”、“请稍候”、“请收好您的票据,祝您一路平安!”——这是滁宁高速苏皖主线收费站(曹庄)收费员刘庆每个当班日都要重复上千遍的收费流程。自2011年入职以来,她已经在收费员岗位上工作了7年。“曹庄收费站是省界主线收费站,每天要接待数万台过境车辆。当班日时,我们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其他时间几乎都要坚守在收费岗亭内。”现年31岁的刘庆说,“刚刚上班时,我们对这一工作还觉得新奇;但时间长了,许多人都会觉得单调乏味。但面对一位位为了家人而长途奔波的司乘人员,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会以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一位司乘人员。”

“高速公路是服务型行业,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大窗口,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人在检查和考验我们的服务水平,而最能体现文明的就是微笑。‘微笑服务、温馨交通’就是我们的职业标准。”现年36岁的滁州北站收费班长方晓磊这样告诉记者,她已经在滁宁高速工作了12年,曾先后干过收费员和监控员,2015年才调到滁州北站,当班日时,她不仅要安排道口人员、保障安全通行,还要及时处理常见特勤及突发情况,“人的理解都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微笑时,别人也会对你微笑。”

琅琊山导服人员:

热心接待,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李德菊是琅琊山北门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自2017年4月份入职以来,她除了协助主任处理日常工作,还兼具游客服务中心的导服角色。“由于北门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较少,我们每个人都要身兼多职。”现年31岁的李德菊说,“琅琊山是滁州旅游的一张名片,而北门游客服务中心则是琅琊山的名片,许多团队客和自驾游客到琅琊山旅游时,几乎都选择从北大门进入景区;家住主城区的市民到琅琊山锻炼时,也基本上都选择从北大门进出。因此,北门游客服务中心的导服工作至关重要,它会直接影响市民、游客的游赏心情。”

据李德菊介绍,为了规范景区工作人员的导服行为,琅琊山旅游公司每年都要对他们进行两次礼仪培训,具体内容包括站姿、坐姿、面部表情及服务用语等。“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们会积极引导他们走无障碍通道;对于一些带网兜和小宠物的游客,我们会耐心劝导他们进行免费寄存;对于网购琅琊山门票的游客,我们则积极协助他们进行取票。”李德菊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琅琊山北门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每天都要面对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只有微笑服务、热心接待,才能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记者李志情)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