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在太原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孙自法邱学雷)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5月9日凌晨发布消息说,北京时间当天2时28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74次航天发射。

高分五号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中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设计寿命8年。该星装载2台全新研制的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全新研制的大气类观测载荷,这6大载荷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高光谱分辨率的“火眼金睛”。

专家介绍说,高分五号卫星谱段范围宽、光谱分辨率高,可实现紫外至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观测。其中,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的可见光谱段光谱分辨率为5纳米,相当于一张纸厚度的万分之一。该卫星探测手段丰富,具有高光谱/多光谱对地成像观测、多角度观测等探测手段,是中国目前探测手段最多的光学遥感卫星。

高分五号卫星还将填补中国国产卫星此前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通过对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等物理要素的监测,动态反映中国大气污染状况。同时,高分五号卫星可对内陆水体、陆表生态环境、蚀变矿物、岩矿类别探测,为中国环境监测、资源勘查、防灾减灾等行业,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高光谱数据。

此外,高分五号卫星与此前发射的高分一号、二号、四号卫星有所不同,光学成像只能看到物质的形状、尺寸等信息,高分五号卫星具备的光谱成像技术,可使光谱与图像结合为一体,探测物质的具体成分。

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将满足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对中国掌握高光谱遥感信息资源自主权,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高分专项是中国十六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于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其自立项实施以来,大幅度提升了中国民用遥感卫星技术水平,使低轨卫星空间分辨率由实施前的最高2.1米提高到0.8米,地球同步遥感卫星分辨率由千米级提高到50米,低轨遥感卫星设计寿命由3年大幅提高到8年。在卫星数据应用方面,高分卫星数据目前已在20余个行业、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广泛应用。在国际合作方面,高分专项为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实施、金砖五国遥感卫星星座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分五号工程由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组织实施,高分五号卫星及其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生产,发射和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共同承担地面系统数据接收及处理相关任务,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等负责应用系统建设和示范应用。(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