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反特权也是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摈弃特权思想,是信仰坚定的一种表现,一个标准。

反对特权,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毛泽东指出:“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总书记说:“为什么要突出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群众对我们一些干部搞特殊、耍特权意见很大。这个问题,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

特权,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作风。在封建社会,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么一说,一人当官,光宗耀祖,亲戚朋友都跟着沾光;共产党闹革命,为的是“劳苦大众”,自然把反对特权,放在自己的追求和信仰里。人民拥护共产党,不仅是因为他们一切为了人民,更因为他们从来不搞特权,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人民为什么“跟党走”的理由。党和人民最好的关系,就是不忘“来自老百姓”,就是没有官架子,就是共产党的官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就是共产党的官总是放弃个人私利、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人民群众最痛恨特权现象”。一个官,一旦生出特权思想,慢慢就会忘记自己也是“来自老百姓”,脱离群众只是早晚的事;特权思想严重时,甚至就会从人民的公仆蜕变为人民的官老爷。有了特权思想,权力怎能甘心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特权,就是特殊,就是例外。当年的“党内个体户”慕绥新,就是一个特权思想极严重的“领导干部”,不仅群众很难见到他,就连召开常委会也常常出现书记、其他常委等这位市长大人;我是官,怎能和普通党员一样?怎能群众说见就见?不特殊,不高人一头,不度方步,怎能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

特权,就是“权力情结”至上,就是追求权力的绝对化、最大化,唯我独尊。一个“权力情结”严重的人,自然就会搞“一言堂”,自然就会凌驾于组织之上,自然就会成为“党内个体户”,自然就会把自己把持的“一亩三分地”变成自己的独立王国,自然就会结党营私。或是官气十足、用权任性,家长制作风严重;或是任人唯亲、排除异己,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或是长官意识严重,凡事“我说了算”,让组织围着自己转。

从词义上看,特权是政治上经济上在法律和制度之外的权利。旧社会,这种现象很普遍,占据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皇亲国戚、一些官吏大搞特权。搞特权也就是搞特殊化。很明显,这是封建社会的余毒,或叫做封建社会残渣余孽;是封建社会“人治”带来的必然产物。那些“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人混进党内,不是为了远大抱负,不是为了崇高信仰,只是为了出人头地,只是为了光宗耀祖,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搞特权,便是自然的事了。

肃清特权思想,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大课题,是党性纯洁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就是锻造纯真的理想信仰。

特权思想,与党的性质、信仰、宗旨背道而驰,与人民的期盼反向而行。要肃清特权思想,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正如地上的灰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就要坚定这样的信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对特权没有休止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