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打造双拥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记天长市“映山红”双拥志愿者服务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春和景明,草木荣发。日前,天长市组织在驻天长海军某部队开展“践行十九大·共建双拥林”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只见文明、双拥创建宣传标语随风飘扬,大家的植树热情也很高涨。天长市“映山红”双拥志愿者服务队也积极参与其中,和部队士兵一起将树苗植入树坑。通过挥锹铲土、扶正踩实、提水浇灌,2个多小时后,香樟、桂花、榔榆树等200余株苗木全部栽种完毕,为部队营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天长市“映山红”双拥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专门服务重点优抚对象的志愿者队伍,从2015年成立以来的1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服务队成立以来,忠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开展双拥宣传、走访慰问、军民共建等各类志愿服务80余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人均达到100小时以上,受益对象3万人次。现如今,该服务队已成为滁州市双拥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从天长市双拥办记者了解到,天长市“映山红”双拥志愿者服务队下辖两个分队,分别为市直机关服务分队和“两新”组织服务分队。服务队队长、副队长分别由市双拥办主任、专职副主任担任。服务队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双拥办,全面负责服务队日常运行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市直机关服务分队,分队长由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自愿报名参加。“两新”组织服务分队,分队长由天长市爱心驿站公益协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协会成员自愿报名参加。服务队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制订《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每年春秋两季通过网络招募青年志愿者。

为立足可持续发展,“映山红”服务队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根据天长市下发的《天长市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各分队也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在志愿者的招募、培训、使用等方面形成较为规范的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小时化和星级制等志愿者的评估表彰制度,鼓励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加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并针对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年度服务项目和具体措施。

在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方面,“映山红”服务队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简报常态宣传双拥志愿服务工作动态和先进典型事迹,形成志愿服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利用“映山红”双拥志愿服务微信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招募公告,方便志愿者参加各种服务活动。

“关爱功臣”“军民共建双拥林”“书香进军营”“慰问英雄母亲”……近年来,“映山红”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爱国拥军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优抚对象的普遍欢迎。服务队还积极参加文明创建、义务献血、抗雪救灾等多项公益活动,用真诚与热情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今后的实践中,服务队表示,将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双拥志愿者活动中来,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为天长双拥事业及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