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庆师大毕业生创作的歌曲《写给妈妈的歌》网络上走红

新安晚报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母亲节来临之际,一首原创歌曲《写给妈妈的歌》突然在网络上爆红,并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一度刷屏。该歌由梁昳自己作词谱曲,由她和女儿一起演唱。5 月13 日,梁昳这位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与记者讲述了该歌的创作缘起。

感动了女儿和不少孩子

能在朋友圈刷屏的歌,有不少人认为它背后是个极其专业的团队。然而,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写给妈妈的歌》的创作者叶子并非专业的词曲创作人,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首歌从开始创作到完成只用了20分钟。

“虽然没学过写歌,但其实只要是来源于生活,哪怕最简单的旋律和歌词,也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叶子本名梁昳,1983 年出生。梁昳说,因在江苏出生、河北长大、安徽成长、上海工作,自认为是一个生活经历丰富,且故事比年龄更多人。

如今,梁昳已是一个7 岁女孩的妈妈。而《写给妈妈的歌》由梁昳自己作词谱曲,也由她和女儿一起演唱。

梁昳说,这首歌的创作是20 分钟内一气呵成的,自己也没想到这首歌会这么火。

“第一次教女儿唱这首歌的时候费了不少事,她一唱到歌词中的‘妈妈你会老吗’就哭得不行,一直说‘妈妈我不要你变老’。”梁昳说,“女儿很怕我变老,其实是怕我会离开她吧。我觉得不光是我女儿,其实很多孩子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除了梁昳和她的女儿,这首歌还有34 位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完成。他们之前从来没有接受过音乐演唱的训练,从没进过录音棚,从没拍过歌曲MV,也从没有过专业表演的经验。他们之中有母子、母女,也有感情深厚的婆媳,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却因一首歌聚在了一起。

灵感来自和妈妈的争执

“我记得很清楚,这首歌是今年3 月8 日妇女节那天创作的。”回忆起这首歌的灵感来源,梁昳说自己有些惭愧,因为它来自一场和妈妈的争执。

“本来计划着妇女节那天带妈妈和家人出去简单庆祝一下,可女儿一连发烧三天让我心急如焚。当时我也顶着发烧一直陪在女儿身边,妈妈劝我六七次让我去睡觉,看我没反应她就生气了。”梁昳回忆,当时自己顶撞妈妈说,“我心疼她,她是我女儿”的时候,妈妈突然红了眼睛。

“可是我也心疼我的女儿!”当妈妈说出这句话转身离开后,梁昳一下子蒙了。她这才意识到妈妈原来不是生气,是心疼。

“ 是啊,我也是别人的女儿。原来我成为妈妈之后,我以为自己只是一位妈妈,却忘记了我一直都还是一位女儿,我妈妈唯一的女儿。”梁昳说。“那天晚上,看着我的孩子,想着我的妈妈,这首歌便一气呵成。送给我妈妈,也送给我自己,送给所有深爱着孩子的妈妈们。”梁昳说,当时她陪在女儿身边,哭着写下了这首《写给妈妈的歌》。后来歌曲制作好以后,极少发朋友圈的妈妈也帮她转发了这首歌曲的MV。

大学里表现出音乐天赋

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的梁昳,一直是个有天赋的学生。她主修声乐,但大学期间就对歌曲创作表现出了自己的热爱。在2005 年的毕业晚会上,她还演唱了自己原创的歌曲《带梦去远方》。

在大学同学们的眼里,梁昳是个一直能带来惊喜的人。每年的大型晚会,她都能拿出自己原创的作品惊艳大家。而《带梦去远方》就是她写给身边每个即将毕业同学们的一份“礼物”。梁昳告诉记者,她的创作大多来源于生活当中,“开心时也写,伤心时也写,有感觉了我就能很快写出来。”

大学里让梁昳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03 年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大学生演讲比赛。当时的她还没能走出一年前决赛时忘词的阴影,但老师们对她依旧信任让她重拾勇气,在当年的比赛中夺得了冠军。

陈东 郭金帅 新安晚报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蒋六乔

《写给妈妈的歌》歌词摘录

你吻着我的脚丫,问我什么时候能长大?

你亲亲我的脸,说我是你的一切。

妈妈你最漂亮,妈妈你会老吗?

你那时很年轻,如今却满头白发。

你说我会离开你,去寻找梦的方向。

我哭着说不要,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

你说我会离开你,去寻找梦的方向。

我终究离开了家,留下背影化作牵挂。

妈妈说学会走路,是为了看更远的风景。

可看到了更远的风景,却慢慢地离开了你。

妈妈说学会写字,可以表达心中的爱意。

我好想写封信给你,告诉你我爱你!

妈妈说时间很长,会陪着我慢慢长大。

可似乎是在一瞬间,我已不再是那个孩子。

……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