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公承:愿做一盏灯,照亮别人!

王公承(右)

王公承(右)

人物简介王公承,男,1949年8月生,助人为乐好人,原扬天专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退休。

事迹简介:退休后他不愿闲赋,通过书本学习、走访调研,自费十几次参加双赢教育研究院、北京欧美思教育集团和北京葵花源教育等单位组织的家庭教育培训,取得"国家家庭教育顾问"、"家庭教育规划师讲师"等资格。多次开展公益讲座、家庭教育沙龙,用行动诠释了“我愿做一盏灯,照亮别人"。

正文:    

心系教育 走访调研

退休后他不愿闲赋,一边带孙女,一边研究如何教育孩子。通过书本学习、走访调研,他发现当前社会的很多家庭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存在这样那样问题,教育方式方法的不正确,给少年儿童带来了不应有的压力,甚至给少年儿童带来心理上的疾病,因此产生了很多“问题孩子”’。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讲话“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后,他萌生了志愿向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传导如何教育好儿女,使少年儿童在学习、心里、身体等方面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更好地促进家庭向健康和睦方向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了提升巩固教育知识,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他自费十几次参加双赢教育研究院、北京欧美思教育集团和北京葵花源教育等单位组织的家庭教育培训,并取得了"国家家庭教育顾问"、"家庭教育规划师讲师"等资格。

实施行动 成绩斐然

知识的提升加快了他对志愿的实施步伐。他认真规划、撰写教材、讲稿,东奔西跑主动上门联系社区,农村、学校、幼儿园和企业单位,寻求义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一开始别人都以另类和不理解的眼光看待他,从不理解到理解、从试试看到真诚邀请,迄今为止,王公承老师被滁州市琅琊区关工委及35个社区聘为家长学校的讲师。开展公益讲座101场次,在微信群,荔枝和千聊平台做语音讲座共84次,在微信群分享家庭教育知识257篇,家庭教育沙龙5次,接待家长咨询207次,辅导“问题孩子”转变47人。他经常说:"我是一个志愿者,我是一个家庭教育的终身推动者,我愿做一盏灯,照亮别人"。

义务讲座 亮点纷呈

2017年1月9日,经滁州人大、民政局的协调,王公承老师在沙河官塘村举行了一次“关爱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讲座”,到场的40多位家长受益颇深。他们这样评价这一次的活动,“这么多人没有一个讲话的,没有一个看手机的,没有一个打瞌睡的,这就说明大家听得很认真、感兴趣。”省民政厅派来的评估团“南谯区关爱留守儿童评估”座谈会上对这次的讲座活动给予了“这项活动是南谯区的一个亮点,全省可能没有,全国少有。”

2017年9月9日在龙池社区举行的“汉学堂拜师仪式”活动中,王公承老师给孩子们做了一次尊师重道的讲座。孩子们受到了尊敬老师热爱学习的教育。此次活动在中央电视台、安徽综合频道播出。

有教无类 用心用情

2017年4月,一个高三已停学三个多月的农村学生家长找到了王老师,向王老师哭诉自己的孩子已经上高三,可产生了厌学情绪,就是不愿意再去上学,对父母的话也是怎么都听不进去,眼看高考在即,家长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却无计可施。经王老师的了解调查、调整关系、跟踪辅导工作,一个多月下来,终于使家庭关系得到了调整,学生思想得以转变,重新返回学校,并参加了高考,被合肥一所大专学校录取。全家人感激不尽。

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女孩,父母已离异五年多了,妈妈极少会见孩子,爸爸也难得管孩子。只有爷爷奶奶一对农村老人租住一间小屋子艰难的和孙女儿生活在一起。孩子性格怪异,学习成绩从一年级开始就很差。王老师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细致的调查研究,科学的设置个案方案,不断的调整他们的家庭关系,改变了家庭改变了孩子。

他组织的《家庭教育沙龙》给家长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问题的根源,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实施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小型的沙龙活动太好了,大家能在一块互相学习交流,又有专家老师面对面的指导,找到了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通道,不再盲目了。

为了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解决每一个前来求助的家庭,一个已过花甲近古稀的老人每天起早贪黑,不断的学习给自己充电,现在他正在辅导7个问题孩子,都是情况复杂,难度大。一个18岁的学生,2017年高二下学期就停学了,经常发脾气摔东西,自残,亲子关系紧张,玩游戏,好吃懒做。经过近两个月的辅导,现在家庭关系已转入正常。孩子正在考虑,继续学业,还是找工作,孩子精神状况很好。妈妈高兴的说:"现在,我心里都是暖暖的,因为儿子的变化现在太大了,我们交流多了,话题也广了,欢声笑语也多了"。

每一次的旅行,都作为一次传播家庭教育的好机会,总会招来很多的旅客围着咨询这样那样的家庭问题。今年3月30在旅行的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兰州的14岁的孩子,他已经逃学半年多了,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开导,孩子由满脸愁容变得喜上眉梢。内心被打开,决心回家后就返校上学,一定做一个好孩子。

践行诺言 照亮别人

王公承老师说:“家庭教育任重而道远,我想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宣传正能量,传播家庭教育知识,解救更多有问题的家庭和孩子,让更多的家庭和睦,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为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微薄之力,我要践行我的誓言:我愿做一盏灯,照亮别人"。

王公承老师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就是一团火,一团永不熄灭的火!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