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好人高妹:社区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记滁州好人、琅琊区沿渠卫生服务站医生高妹

滁州网讯 社区老人行动不便,她亲自上门送诊;困难群众看病,她减免药费;病危老人,她送去临终关怀;困难居民,她给予经济上无私的帮助——高妹,这位琅琊区琅琊街道沿渠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多年来用自己的爱心,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老人亲切地夸她是社区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10年9月,高妹从定远县观寺卫生院来到沿渠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这些年来,她每天早上7点钟准时开门,测血压、测血糖,讲解健康知识……有时一天要接待几十位老人,从来不厌其烦。6年里,她带领站里的小姐妹,用一片真情和无私奉献筑起了社区老人的“爱心港湾”。

把社区老人健康放在心上,用自己言行多给老人一些爱心和温暖。家住在亚龙名城小区的李树兰老人今年已经82岁,行动不便,只能扶着凳子在家里挪动。6年前的一天,老人生病,孩子想请高妹到家给老人看病,但又怕她不愿意。老人的儿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服务站,她听明情况二话没说,拿起听诊器血压表就走。

从此以后,只要老人不舒服,一个电话,她立马就到。就这样,6年来,无论是风雪交加的夜晚,还是烈日当空的盛夏,她都有求必应,先后登门服务30多次。李树兰老人经常挂在嘴边一句话:“没有高医生,我是活不到今天啊!”

尽自己努力,多给社区老人一份关爱。4年前,家住王桥三巷的高老爷子被医院确诊胃癌晚期,老人知道病情后不愿住在医院里,说什么也要回家。可是回到家里,后期治疗怎么办,老人儿子找到高妹,希望她每天能给老人输一些营养液、做一些健康护理。她说,给老人输液打针没问题,老人看病也花了不少钱,出诊费我一份都不收。

从那天起,高妹每天几次往返老人家里,一直到老人去世。老人去世后,其儿子来结账,她不仅不收出诊费,还减免了部分医药费,老人儿子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家住天一市场的李连生的奶奶90多岁,常年卧床不起,只要老人一生病,一个电话,高妹马上就到,一直到老人去世。家住三里亭人家的陶尔华的老父亲,90多岁,病危卧床到去世的大半年。高妹每天义务去给老人输液,有时半夜去为老人打止痛针。

去年冬天的一天,高妹从一个病人口中得知,家住银花小区的一个孤寡老奶奶行动不便,经济非常困难,大冷天一双棉鞋都没有,高妹当即拿了100元钱给这位病人,说:“这位老人太可怜了,我不知道老奶奶住哪里。麻烦你用这钱给老奶奶买双棉鞋吧,如果剩钱就给老人买点吃的。”这位病人感动的连声说好,当即就从小市场花了50元买了双棉鞋,剩下50元买了吃的送给老奶奶。

沿渠社区老年人很多,高妹经常对同事说,服务站的医疗条件同大医院没法比,我们也许不可能给居民最先进的治疗,但可以给他们特别是老人更多的关怀。给老人看病时,她总是放慢语速,精心检查,关切地询问,耐心地聆听,形象地讲解,再三地叮嘱,让前来治疗的病人如沐春风。高妹只是一个普通的社区医生,她的身材娇小,可她身上散发的能量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