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广德昨天最高气温达38.1℃ 阜阳等地却下冰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当皖南群众吃着冰棒忍受高温的煎熬时,昨天,阜阳、定远等地的人们却在朋友圈内晒出了冰雹。我省在一天之内出现冰火两重天。出现这种现象正常吗?今年的热天会提前吗?对此,省气候中心的专家表示,春夏之交,强对流天气属于正常现象。

昨天,临泉下起大冰雹。(图片来自“安徽气象”公众号)

现象:高温大风频频破纪录

最近几天,安徽的气温都是热力四射。5 月15 日,广德和泾县最高气温超过了37℃,打破了1980 年以来的5 月份高温纪录;5 月16 日广德气温达到38.1℃ ,再次打破纪录。截止到昨天下午三点,根据省气象台数据显示,除了广德之外,郎溪、宣城当日最高气温也都破5 月份的极值纪录,分别达到了37.2℃ 和36.9℃。

与此同时,昨天白天,淮河以北地区和江淮之间东部却强对流天气频发,不仅出现了强降水、雷雨大风,多地还下起了冰雹。截止到昨天傍晚,阜阳、临泉、定远、凤台等地都出现了冰雹天气,雹粒普遍有黄豆大小,大的甚至有蚕豆大小。

此外,昨天全省风力也十足,普遍出现6~7 级阵风,部分站点风速达到了8~9 级,固镇和明光极大风速达到了10 级,其中固镇出现了28.4 米/秒的狂风,要知道28.5米/秒的话就是11 级风了,已经破了当地极大风速纪录。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5 月16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有中等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当日0~16 时,阜阳、亳州等地有18 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50 毫米,最大降水量为阜阳市冉庙的81.7毫米。当日最高温度:沿淮淮河以北30℃ ~33℃,江淮之间33℃~35℃ ,江南35℃~38℃ ,最高为广德38.1℃ 。

分析:春夏之交的正常现象

一边是狂风大作,一边是骄阳似火,出现这一现象正常吗?省气候中心的专家解释,目前处于春夏之交,南北气流交汇,出现这种现象很正常。强对流天气就是指这种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而且现在温度也在波动中上升,不足为奇,不是异常事件。”

昨天,中央气象台也发布气象灾害预警,特别提示安徽中北部有大暴雨(100~120 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那么强对流天气是不是就容易出现在安徽的这些区域呢?对此省气候中心专家解释,这并没有什么必然关联,哪里升温比较明显,局部温度上升剧烈,就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在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预警中提到,昨天安徽等地都是强对流的高危区,强对流概率不是100% ,但一旦出现雷雨大风冰雹有可能致灾。我省气象专家提醒:需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加强户外和江河湖面水上作业安全管理,防御城市内涝。

判断:高温比常年提前20天

除了16 日的强对流天气,最近一段时间我省的高温天气也备受关注。有气象专家表示,从全国范围看,此前有一股来自我国西北地区的干热气团一路东移,所以导致北方地区先热起来。再加上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偏强,同时北抬,使得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5 月中旬比较罕见的高温天气。

安徽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气象资料看,我省最近一段时间气温较高,综合往年气象统计资料来看,我省的高温比常年提前了20天左右。

趋势:降雨将带来几天清凉

不过,随着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未来几天我省将经历一次降温。根据省气象台的数据,预计18~20 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18~19 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17 日全省最高气温32℃~34℃。受冷空气影响,18~20 日平均温度下降6℃~8℃,21 日前全省平均风力3~4级,阵风7~8级。

具体来说,今天,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本省西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

降雨过后,盘踞安徽多日的闷热天气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周末两天,全省大部地区降至24℃~28℃,与之前的高温相比会凉爽很多。这种凉爽的天气会不会只是暂时的现象?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确实如此。根据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数据统计所显示出来的趋势,我省的高温天气有“七下八上”的说法,就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大多集中在7 月下旬和8 月上旬,但也不局限于此。所以在此之前,气温都还在波动中上升。

张小雅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陈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