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返乡养蛋鸭创业路更宽

返乡养蛋鸭创业路更宽

——记天长街道返乡创业大学生王鹏  

本网记者李 慧 通讯员周福连 潘 俊

滁州网讯 凌晨4点多钟,天刚蒙蒙亮,天长市天长街道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王鹏,便起身穿上了工作服,来到自家饲养的蛋鸭舍棚内开始捡拾鸭蛋。两个小时后,25筐6000多枚鸭蛋抬出鸭舍,再经平板三轮车运送到早已预订好的各大菜市场销售。“我饲养的蛋鸭吃的是黑麦草、玉米、麦麸等混合绿色饲料,鸭蛋个头大、品质好,所以比较抢手。”王鹏咧嘴笑着表示,他的鸭蛋一直很畅销、供不应求。

今年27岁的王鹏,毕业于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曾在一家养猪场工作。两年前,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王鹏回到家乡,利用合群水库150亩水面和荒滩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启了他的蛋鸭饲养创业梦。他投资40多万元,建成每栋长50米、宽10米的3座彩钢瓦鸭舍棚,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又从江苏连云港购买了7000多只蛋鸭苗,添置了饲料粉碎机,王鹏的蛋鸭养殖场初步建成。

“饲养蛋鸭是一件马虎不得的工作,比如要定期打针防疫、清扫鸭舍卫生、加工饲料等,每天都忙个不停。”王鹏告诉记者,蛋鸭苗饲养到成品鸭120天左右就可以产蛋,为了确保蛋鸭生长快、产蛋多、鸭蛋品质好,他除了购买玉米、麦麸和稻壳加工调配成饲料外,还种植了15亩地黑麦草作为蛋鸭绿色青饲料,使蛋鸭产蛋多、个头大、口感好,受到消费者青睐。

在王鹏的蛋鸭养殖场建设过程中,当地供电部门及时跟进帮办服务,新架设500米长三相四线电力专线,为蛋鸭饲料粉碎、鸭舍棚内夜晚照明提供了贴心用电服务。通过两年时间精心饲养,王鹏已经成功摸索出饲养蛋鸭的经验,目前他饲养的蛋鸭年存栏在7200只,每天能产蛋销售6000枚鸭蛋,年出栏销售鸭蛋150万枚左右。据他自己粗略估算,除去蛋鸭苗成本、购买饲料等开支外,年饲养蛋鸭纯收入在15万元。王鹏利用水面荒滩地丰富资源优势实行规模蛋鸭养殖,闯出一条致富新路,成为当地大学生回乡自主创业的能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