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净城行动”暂告段落,“创城”仍需再努力

滁城“净城行动”暂告一段落,我们的城市变得干净了许多,但一些顽疾依然存在

行动起来,“创城”仍需你我再努力

4月1日至5月15日,为期一个半月的滁城“净城行动”暂告段落。经过努力,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城市变得干净了许多,一些地方的垃圾死角也得到了清理。然而,“净城行动”仍未能实现“天净、地净、水净、物净”的目标。路面保洁水平低、拆迁工地和跨线桥下垃圾成堆、部分老旧小区下水道不通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了“创城”步伐。5月16日至17日,记者跟随市城管局督查组开展“净城行动”回头看,一些隐藏在城市角落里的市容死角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创城”工作还有盲区,仍需再努一把力。

问题一

路面保洁“一冲了之”

马路是城市的脸面,干净与否直接影响城市的形象。滁城的大马路上,每天都能看到洒水车的身影,而且频次较高,但路面保洁的效果却不尽人意。

16日,督查组对滁城多个路段进行了走访,发现路面保洁存在“一冲了之”的问题。尽管洒水车冲力十足,但马路中间的灰尘都被冲到了路牙石旁,之后也没有人清扫,导致路牙石旁的灰尘越积越多,看上去脏兮兮的。更让人生厌的是,有时洒水车路过有公共泊车位的路段也不减压冲水,结果水将路牙石旁的灰尘冲起,溅到停在一旁的车子上,干干净净的车子顿时变成了“花脸猫”。

走访中还发现,慢车道和人行道上没有洒水车冲洗,平时只靠环卫工用扫把扫,根本没有办法扫干净,路面上看上去不清洁。

督查组工作人员分析,目前滁城路面保洁水平较低,达不到创城的标准和要求。这一问题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注意,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滁城会峰路跨线桥下垃圾遍地。

问题二

征迁工地等成垃圾场

把视线从大马路转向城市的角落之一——征迁工地和跨线桥下,你会被那里的场景所震惊。

16日上午,督查人员来到滁城创业路北侧老化肥厂征迁工地,看到工地围挡已被人扒开了一道大口子。走进一看,数千平方大小的工地内俨然成了垃圾场,一堆堆混合垃圾随意倾倒在空地上,既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粗略估计一下有几十吨之多。走访中发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个例,而是一个共性问题,滁城许多征迁地块因为长期无人看管,已沦为垃圾场,得花一番气力才能清理干净。

跨线桥下的情况更为严重。17日上午,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滁城会峰路跨线桥下,眼前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桥墩下成了拾荒人员的住所,地面上摆放着各类垃圾,现场凌乱不堪,且散发出阵阵臭味;此外还有人把桥下当成了免费的仓库。

滁城一处征迁工地垃圾遍地。

问题三

老小区下水堵塞扰民

部分老旧小区问题也不容乐观。滁城长乐小区沿街而设,表面上店面门前卫生整洁,但走到背后一看,眼前的景象却令人大跌眼镜。记者来到该小区3、4、5号楼后,看到路面上垃圾成堆、下水不通,臭气熏天。“垃圾一天才清理一次,更为闹心的是前面开饭店的将下水堵住了,导致居民楼前污水横流。”采访中,居民叫苦不迭,期待问题早日能得到解决。

无独有偶。在凤阳路老天乐小区,记者看到居民公共通道旁的一个公共厕所前杂物成堆,其中还摆放着不少废品,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苍蝇在上面飞来飞去。

问题四

河道污染该谁治理

来到滁城永丰路城市明渠,一股难闻的气味迅即扑鼻而来,记者站在路边往明渠内看,只见水体不仅污浊,而且夹杂着不少白色垃圾。不仅如此,在世纪大道金燕小区对面的排洪渠、扬子东路排洪渠等也存在同样的污染问题。现场督查人员介绍,在滁城这样的问题较为普遍,而且河道污染治理难度大,不下大力气根本无法解决。下一步,他们会把这类问题专题上报。

滁城永丰路明渠内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动起来

“创城”仍需努把力

市城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此次“净城行动”回头看,两天的走访,发现新城区要好于老城区;主城区要好于城乡结合部;快车道要好于慢车道和背街小巷等。发现的一些问题都是长期存在、处理难度大的老问题。这客观上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创城”的深度和力度不够,还没有真正全面发动起来,尤其是“创城”的触角还没有伸入“疑难杂症”。

这些“疑难杂症”不解决,“创城”将无从谈起。因此,无论难度有多大,也要想办法破解。分析这些难题,或是监管责任不明确,或是治理难度大等,导致“久治不愈”。“下一步应该深入发动,层层压实责任,而且要敢于啃硬骨头;实行考核机制,干得好的要表扬,干得不好的要进行惩罚;同时要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协调机制,解决好难度大的重点问题,防止一些反复率高的问题反弹。”参加此次督查的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把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上报,同时也希望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创城”行动,真正向城市顽疾“宣战”。 (记者王太新 文/图)

滁城长乐小区沿街居民楼后下水道不通。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