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经济日报】乌衣镇振兴苗木产业

1

《经济日报》2018年5月15日16版

 

安徽滁州市乌衣镇振兴苗木产业

挖树一天挣500元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付德才 

吴港苗木交易市场,工人正在装车。 董 超摄

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吴港苗木交易市场,远远就望见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在排队等候装车。许多工人正将雪松、广玉兰等苗木逐一清点、打捆、吊装,忙碌而有序。“现在合作社每天至少对外运送苗木3万棵。”当地的青绿苗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国兵说。

乌衣镇紧邻南京市。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南京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对绿化苗木年需求量越来越大。该镇一部分村民开始尝试发展苗木产业,黄圩村村民樊子保就是首批“吃螃蟹”的人之一。

2000年,樊子保买来苗木书籍,学起了苗木种植。2002年,他家种植的第一批雪松就卖了4万元,让樊子保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随后,他通过流转土地,将苗木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还当起了苗木销售经纪人,每年纯收入达40万元。

樊子保领着记者沿乌庙公路参观他的种植基地,只见公路两边农田里成片的雪松、广玉兰、红玉兰、桂花、冬青等苗木排列整齐,生机勃勃。“这片苗木已被订购一空,纯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樊子保说。

如今,乌衣镇的苗农已把苗木卖到网上,还组建了电商平台。“过去卖苗木东奔西跑,现在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交易,而且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都能看到我们的优质苗木。这样既方便快捷,又能降低成本,一举多得。”樊子保告诉记者。

在乌衣镇,苗木产业还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直径10厘米的广玉兰,挖一棵就能得50元。一个挖树工人一天至少能挣500元。这几年,镇里出现许多专业挖树工人、装运工人,专门的劳务服务组织也应运而生。”该镇党委委员李永斌介绍,镇政府为扶持苗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引导苗农调整种植结构,提升他们应对市场的能力。镇里还在黄圩、吴港等村建了3个大型苗木交易市场,免费为苗农发布市场信息。目前,乌衣镇的苗农有2800多户,苗木种植面积5万亩,亩均纯收入约4000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