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今年底,滁城力争成省级节水型城市

去年滁城提出创建节水型城市,一年多来完成多项工作

今年底,滁城力争成省级节水型城市

滁州网讯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自去年5月滁城提出创建节水型城市之后已满一年,记者昨日从市规建委获悉,目前滁城已经完成了多项制度的起草和拟定,第一批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名单已经出炉,节水器具普查工作已完成,非居民用水将实行“阶梯水价”。通过各种节水理念的宣传,今年底,滁城力争成为省级节水型城市。

去年5月,我市出台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编制了节水中长期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并提出力争今年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标准,到2020年创建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一年时间已经过去,滁城节水型城市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市节水办谢枫科长告诉记者,滁城创建节水型城市的最终目标是国家级的,所以一切创建标准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来完成。对照标准,法规制度健全、城市节水机构依法履责、建立城市节水统计制度、建立节水财政投入制度和全面开展创建活动这五项基本条件已经达标。基础管理指标中城市节水规划涉及多个领域,目前正在陆续完善;海绵城市建设已经在城市建设中稳步实施;节水资金投入、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节水“三同时”管理、价格管理、自备水管理等已经逐渐完成。还有一些是技术考核的指标,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节约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节水型器具普及、城市水环境质量等需要多个部门配合才能完成。

节水型城市建设一方面要依靠政府完善相关制度,做好企业、单位的节水调控,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城市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市民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谢枫告诉记者,目前《滁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已起草,正在进一步审定、完善。其中,对企业、单位用水和居民用水都有一些计算方式和要求。第一批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的名单已经出炉。节水器具入小区普查工作已完成,近期将进行更换。同时,非居民用水将实行“阶梯水价”,通过价格的杠杆调控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和单位,主动节约用水。作为滁州市民,需要从自身做起,使用节水型器具,做到“一水多用”,节约用水,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的目标。

(记者王 琼)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