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小满温和夏意浓 出游观光来滁州

1

《南京日报》2018年5月24日B04版整版报道


小满温和夏意浓 出游观光来滁州

森林氧吧皇甫山

神山寺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周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却又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没“大满”。

麦粒虽还只是小满,风已带着渐渐升高的气温吹动人的心弦。当阳光透过枝叶透射在地面,印下满是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你知道春已归去,夏天披着满眼的绿和最灿烂的阳光迎面拥抱而来。

这个初夏你想去哪里?

来滁州,必有属于你的初夏出行目的地。

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  

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滁州市大柳镇曲亭村,距南京市、合肥市约100公里左右,1小时车程。皇甫山古称“曲亭山”、北将军山,昔因南唐大将皇甫晖在此屯兵而得名。最高峰北将军岭海拔400米,为皖东北第一峰。景区总面积53273亩,森林覆盖率96%,是皖东北地区唯一一个集国家森林公园,安徽省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一体的风景区,具有江淮地区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原始次生林,素有华东西双版纳之称。

公园内古树参天、藤萝翠蔓、景色瑰丽,令人心旷神怡;丛林间鹭啼雀鸣,其中鹭鸟景观最为壮观,每年清明至夏天期间,数十万只白鹭纷纷云集,是全国罕见的鹭群景观,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栏目曾对皇甫山鹭群做过专题报道。唐朝诗人杜牧诗云“惊飞远映碧山去,一树梨花落晚风”,盛赞了当时的皇甫山的鹭鸟景观。山深林茂的森林公园内,还生长着13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河麂、小灵锚、豹猫、花面狸等动物均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

皇甫山以山水之美著称,是皖东山水的代表作。山势群峰奔凑,绵延起伏,山下幽谷深邃,溪流潺潺;山间花香鸟语,藤树缠绕。建于元朝至正元年的弥陀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经三次幸临于此。闻名天下的“弥陀贡茶”历经600多年的风雨,堪称国宝。上世纪40年代,皇甫山一带是刘少奇领导的抗日游击区,弥陀寺曾作为新四军二师的野战医院,为抗日立下赫赫战功。

此外,皇甫山内还有宋太祖赵匡胤兵破南唐后所谓叹“此乃天意也”的“将军井”、梨花落晚的白鹭洲以及弥陀泉、会甲池、古烽火台、官才石、仙人洞、十里檀廊、千亩竹海、渡仙桥、将军岭等等,集名山、名池、名泉、名洞、名寺、名林于一体,颇有“深、奇、幽、秀、野”的特色。

华夏第一谯楼——鼓楼  

鼓楼又称中都谯楼,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凤阳县城中心,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是中都城的重要附属建筑,与西边的钟楼相距六里,遥遥对峙于中都城中轴线的两侧。鼓楼由台基和楼宇两部分组成。台基南北长72米,东西宽34.25米,高15.8米,是中国最大的鼓楼台基。台基上楼宇初建之时,“层檐三覆,栋宇百尺,巍乎翼然,琼绝尘埃,制度宏大,规模壮丽”,鼓楼一直以其高大雄伟为国内之最。1989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申报鼓楼台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元璋展览馆建在鼓楼台基上,是全国唯一全面介绍朱元璋一生及明朝历代帝王的展览馆。展览馆从多个方面用翔实的图文资料、真实的历史实物展示了朱元璋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

金甲溪森林漂流 

金甲溪漂流

金甲溪千岩峡森林漂流坐落在风景如画的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外围,2014年1月项目落户南谯,2014年7月26日试营业,是皖东地区目前为数不多的漂流旅游产品,享有“皖东第一漂”、“真正的森林漂流”等美誉。

金甲溪千岩峡森林漂流起漂点在皖东最高峰——皇甫山北将军岭南侧,由山谷清泉汇聚而成的人工湖碧波荡漾,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漂流河道全长约2公里,总落差约30米,有大小潭坝十余个,周围树木参天,绿荫浓浓,风景如画,可谓“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是当之无愧的“皖东第一漂”。金甲溪漂流景区不但丰富了皖东地区旅游产品种类,也满足了夏季旅游市场的需求。

江北第一洞——韭山洞  

水中精灵桃花水母

韭山洞

韭山洞因山暖多滋生野韭而得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凤阳县城南韭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距离县城30公里,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韭山洞距今已有五亿年的地质历史,为喀斯特溶洞,全长1472米,其特点是深、大、险、奇、古,被专家誉为江北第一洞。此洞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已有记载,并留下多处唐宋题刻。朱元璋初起义兵时也曾据山屯兵,并在洞内外留下众多古迹。主要包括虎踞龙盘、囊括五岳、峡谷幽深、清流碧影、玉溪泛舟五景点。

韭山洞景区生态环境良好,每年六月会出现大量的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是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生物,距今约6.5亿年,被称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桃花水母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PH值6.5左右,温度20℃—30℃),活体罕见,极难制成标本,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更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神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全椒县以西20公里处,总面积30000余亩。属北亚热带低山丘陵,最高峰海拔295米左右。山名由来无考,但唐建中年间,滁州刺史韦应物有《寄全椒山中道士》诗、山上所存神山寺,可证明1000多年前,佛道均在此争建庙宇道场,颇有“神仙气”。神山群山环抱,林深水秀,九座山围绕神山主峰,故称“九龙盘珠”。兼之涧壑幽深,石嶂奇竣,溪水绕山而过,甘泉破石而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融秀水、奇石、溶洞、古寺为一体,是一独特而幽雅的森林公园。其森林覆盖率达90%,植被多为天然阔叶林与人工长绿针叶混交林,各种树木有400种之多。主要景点有白石泉、神山湖、览胜塔、御溪桥。仙人洞、团山洞、龙洞、青牛洞等,还有充满象形神山石的黑石芤和距今已存1200多年的神山寺。

釜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天长釜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天长市釜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天长市西部汊涧镇境内,属江淮分水岭林地保护区核心区,面积936公顷,山青水秀,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被誉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处女地和天然氧吧。区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原有的千年古刹——龙隐寺、三千亩林海——森林公园、三星级度假宾馆——龙隐庄园以及最新打造呈晚清古村落风貌的国家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长山村,形成相互促进、互补互融的良性循环阶段,重现了本地清朝诗人何昂千描绘的“寻得桃源入市闾”景象。特色农家乐如雨后春笋,游客络绎不绝。

白鹭岛旅游度假区  

白鹭岛旅游度假区位于滁州市来安县舜山镇西北部的复兴集,占地4.3万亩。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体育旅游产业基地、省级旅游度假区、研学旅行基地。交通便捷,区位优越,距南京市60公里、来安县城12公里、滁州市31公里。白鹭岛旅游度假区拥有白鹭山庄、碧云山庄、御龙山庄、商务会所、汤池公园五大旅游度假接待基地。接待床位达1200张,具备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会议、理疗、娱乐等功能。

滁州长城梦世界

长城梦世界影视城

滁州长城梦世界景区位于琅琊山东南角,总面积约1800亩,总投资20亿。景区以中华千年大道、世界千年大道、旅游度假区、动漫网游城、侏罗纪公园、佛文化园等为空间布局,以影视基地、文化创意、网游动漫、佛教文化、旅游为核心,兼具度假、会议、住宿等服务功能为一体。园区内有大明宫、万登台、乾清宫、江南水乡、南京总统府、遵义会议楼、武昌起义楼、天坛、古希腊神庙、民族风情村、狮身法老像等复制景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