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

我市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市民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整治“五毛食品”,呵护“花朵”健康

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膨化食品、糖果……每天放学后,不少中小学及周边的小卖部内人头攒动。这些单价0.5元左右的“五毛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大多都具有不卫生、没营养,不利于身体健康等特点。记者获悉,市食药监局近日在全市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

校园周边卖得火热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滁城几所小学周边商店后发现,“五毛食品”颇受小学生的追捧。放学铃声刚响起,不少孩子便三三两两地来到校门口的小店内选购小零食。在滁州市湖心路小学门口的一家小店,店主告诉记者,啤酒豆和一款手枪、打火机等造型的果汁卖得最好。装啤酒豆的绿色塑料瓶身有明显污渍,开盖后香气逼人。果汁颜色艳丽,有黄色、红色、紫色等,喝完后还能当玩具使,“果汁”的主要成分有水、白砂糖和各种食品添加剂等。走访中,记者发现,“五毛食品”多产自河南、广东、湖南等地,里面的食品添加剂种类都比较繁杂。“孩子就喜欢吃这些。”正在校门口等待孙子放学的市民陈大爷表示,虽然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吃这些小零食,但是孩子放学后仍会吵着闹着要买了吃,“回家以后却不好好吃饭,叫人头疼。”陈大爷期盼相关部门能够对这些零食进行整治。

集中整治“五毛食品”

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全市学校师生食品安全,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市食药监局于近日对我市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开展集中整治: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五毛食品”为重点品种,以校园(含幼儿园)及其周边的食品经营者为重点对象,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增加巡查频次,组织监督抽检和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五毛食品”,该下架的立即下架,该销毁的坚决销毁,该处罚的严厉处罚,起到“查处一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

呵护“花朵”身心健康

据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食药监局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等契机,组织在校园开展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通过发放宣传画册、张贴宣传资料、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双创”活动,向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宣讲长期食用此类食品存在的健康风险隐患,增强儿童、青少年的识假辨假、安全消费意识及能力;此外,还利用网络等媒介公开畅通投诉举报电话“12331”,鼓励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五无”(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标签,无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期望通过整治行动,能够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让‘祖国花朵’远离‘五毛食品’,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截至本月23日,共检查全市121所中小学校的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1000余家,监督抽检辣条、豆制品、卤肉等“五毛食品”45批次。

(见习记者汤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