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政治攀附成部分官员上升捷径:“攀附”越高摔得越惨

在政治上找后台、寻依附,唯某领导马首是瞻——政治攀附对一些人来说似乎成了“向上攀升”的捷径,实质就是将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他人身上。事实一再证明,这是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打碎政治攀附“黄粱梦”

“陈树隆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在2017年5月2日中央纪委对外通报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的案件之后,“政治攀附”一词又相继出现在了中央纪委通报的其他多起官员违纪违法案例当中。

所谓政治攀附,其主要特征就是以某人为中心形成一个政治利益同盟,同盟中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质就是将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他人身上,希望通过他人的升迁来带动自己。在现实中,官员搞政治攀附,或是为自己寻找“护身符”,认为“朝中有人好做官”,或是利用手中的资源达到一荣俱荣的目的,其封建余毒极其严重。但事实却一次次证明,搞政治攀附是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

“攀附”越高摔得越惨

2017年7月20日,中央纪委对外通报显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决定给予姚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党建理论专家黄苇町表示,中央纪委在通报中提到的“政治攀附”,就是指姚刚在证监会期间通过利益输送的形式找“后台”,企图在政治上依附一个比他更有权势的“靠山”。

现实中,还有部分像陈树隆、姚刚这样热衷搞政治攀附的官员。这些官员挖空心思巴结领导,拉帮结派,寻靠山找后台,妄图结成利益共同体,谋求快速升迁。

与陈树隆、姚刚不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魏民洲在搞政治攀附时,更多是充当“被攀附”的对象。陕西省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回忆为了“攀附”魏民洲,他掏空了心思。为了酷爱面食的魏民洲出差在外能随时吃上一碗面,他安排大厨随行,带着工具和上好食材,以备魏民洲随时想吃就吃。很显然,他费尽心机,大搞攀附讨巧,瞄准的还是魏手中的权力。一名厨师、一碗面,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却让李大有实现了“捞取政治资本、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源”等目的。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政治攀附之所以存在,归根到底在于总有一些更高层级的人喜欢‘被攀附’”。媒体人赵畅一针见血地指出,徐才厚喜好“被攀附”,谷俊山就源源不断地“进贡”,最终成为政治上的“紧密联盟”。但历史和现实一再证实,不管圈子有多大,“攀附”后台有多硬,不走正道最后还不是落了个“凄凉凉、悲惨惨”的下场。

党性“缺位”信念迷失

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仍存在不靠组织靠个人,不谢党恩谢私恩的错误思想。把成长进步寄托在攀附钻营上,认为“有德才不如有后台”“送钱比干事管用”,整天琢磨人不琢磨事,热衷拉关系、找门路,搭“天线”、抱大腿;有的沉湎于自我设计,盯着位置干工作,“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就要去活动”。

“陈树隆等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政治信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中央纪委通报指出,“其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进行经商营利活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政治生态”。

从目前通报的涉及政治攀附违纪违规案例来看,搞“政治攀附”的党员干部不乏其人。“政治攀附甚至已经成为某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的‘突破口’和‘导火索’,党性意识已然被他们抛之脑后。”江西省石城县纪委副书记兰云峰如是感叹。

“有的党员干部一心幻想巴结领导、找后台,奢望摇身一变成为‘人生赢家’,前途一片光明。”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干部庄培榕认为,投机者为了进入某些领导干部的“门槛”,就得“做足功课”,交够“学费”,用金钱贵物作“敲门砖”,有“表示”彼此才有“意思”,有“意思”双方才能同获利。

正是奉行这一“潜规则”,攀附者与被攀附者之间其实仅仅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极易结成利益共同体,构筑贪腐的生态链,进而严重污染政治生态。

合力出击梦碎“黄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

“阻断攀附现象蔓延,必须要铲除其滋生的土壤,让陈树隆之流的攀附无利可得,这就需要我们在制度上下功夫,特别是在选人用人制度上,不以某个领导个人的好恶为评价标准,综合考虑干部的品格、本领、业绩,让老实做事的人不吃亏。”安徽省蚌埠市政协干部万家阳说。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均对领导干部的选拔标准作出具体要求。不管是谁,不论级别岗位,所有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按照“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迎”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深入了解、掌握推荐人选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力等方面的情况,真正把政治意识强、有大局观、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

正身率下,以肃庶僚。在贯彻落实方面,政治表率的作用效果更为明显,上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做好榜样。湖南省廉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认为,“只有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断压缩搞政治攀附的空间,政治攀附的市场才会渐渐消弭。”

“官员与其攀附巴结领导,不如在干实事、创实业上多下功夫。”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干部范景爽认为,把重心放在人民群众身上,一心一意多为百姓干实事、出实绩,才是一片坦途光明。

攀龙附凤,这种附属于封建思维中的糟粕已然不合时宜,必须尽数抛弃。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必须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党员只有一个上级,那就是组织;干部只有一个靠山,那就是人民。打破政治攀附“一枕黄粱梦”,仍存“攀龙附凤”之心者该醒醒了!(李进前 李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