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男孩刁兴宇和王小虎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用”

2018年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现场。二排左三为刁兴宇,右三为王小虎。(图片由洛阳市创建办提供)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在10名上榜的优秀青少年中有两名安徽少年:热心公益的“五星级”志愿者刁兴宇和连续四年甘做同学双腿的“好伙伴”王小虎。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上这两位安徽少年,倾听和感受他们的真情故事和入选“新时代好少年”的心情。

“五星级”志愿者——刁兴宇

今年17岁的刁兴宇,出生在一个志愿者之家。雷锋精神三代相传,一家五口都是五星级志愿者。祖母朱德珍在1996 年就曾获评“马鞍山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在她和老伴儿刁显华的带领下,一家人连续多年义务献血,是马鞍山市第一个“义务献血之家”。

刁兴宇的父亲刁洪涛曾在马钢工作,获得过“马钢十大青年标兵”等荣誉。他早年从马鞍山到深圳上班,并长期从事公益活动。2005年荣获深圳市首届“百优义工”称号,并落户深圳。母亲张显霞也是一名五星级志愿者,一家人常年参加公益活动,为社会传递温暖与奉献爱心。

2014年8月31日刁兴宇与结对的孩子在互动。(中国文明网l图片)

2014年8月31日刁兴宇与结对的孩子在互动。(中国文明网l图片)

别看刁兴宇年龄不大,他已有13年的志愿者经历。4岁开始,他就跟着家人一起做志愿服务;8岁时被吸纳为正式志愿者;12岁时被认证为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刷新了这项认证的全国最小年龄记录;14岁时签订了眼角膜捐献协议。17岁的刁兴宇,志愿服务时间达2642小时,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的成长方式。

从最初跟随家人,到后来独立做志愿者,刁兴宇在一次次服务中不断成长。“拥抱阳光”服务精神病患、“临终关怀”情感陪伴、社会调研帮困助学、艺术团公益演出等日常服务及高交会、文博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都留下了他服务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刁兴宇还长期结对帮扶青海一名藏族学生,每年都到藏区探望他,并帮助他到深圳、北京等地游学。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同学纷纷注册成为志愿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刁兴宇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南粤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等荣誉。他们一家还荣获深圳市第十届关爱行动 “十佳爱心家庭——刁兴宇爱心家庭”光荣称号,这是深圳唯一一个以孩子名字命名的爱心家庭。

“他很简单、阳光、善良,把做好事当作一个习惯。”刁兴宇的母亲张显霞告诉记者,最初带着孩子做公益,是因为那时孩子小,他们夫妻俩在做公益同时也能看护孩子。后来渐渐地,孩子耳濡目染也喜欢上了公益。

“家庭对我影响很大。爷爷奶奶那一辈教会爸爸要关心、帮助他人。爸妈又教我做人要善良,帮助别人。薪火相传,我也有责任将家风传承下去。”刁兴宇说,做公益主要是在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和上课时间并不冲突,不会影响学习。他不觉得辛苦,因为帮助别人,让别人感到快乐,他自己也感到很快乐。

谈及被评为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的感受,刁兴宇说,他感到很荣幸,以后也将坚定不移继续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

同学的“双腿”——王小虎

王小虎是我省阜阳市太和县人,现就读于海口市灵山中学初三年级。王小虎的父亲王兴宽2000年来到海口,现在主要依靠打零工和收废品养家糊口。

2014年,王小虎转入海口市灵山小学六年级就读,在这里他结识了同学冯贻崇。冯贻崇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王小虎了解冯贻崇的情况后,决定负责背送他上学,做他的“双腿”。

<p>王小虎背着同桌去上课。计思佳 摄</p>

王小虎背着同桌去上课。计思佳 摄

早晨,王小虎比别人早起一小时,接冯贻崇上学;中午放学,他先背冯贻崇回寝室,然后再去打两个人的饭;下午再接冯贻崇放学,总比别人晚一小时回家……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从小学六年级到初中三年级,这一背就是4年,王小虎用一个人的双腿,走出两个人的上学路。

一开始因为年纪小,王小虎背比他还要高半头的冯贻崇有些吃力,上课时握笔的手都在抖,但他从未提起。有一次下雨路滑,他们俩都摔倒在雨水里,王小虎第一时间关心的是冯贻崇有没有事,对自己摔伤的膝盖却毫不在意。四年的陪伴与帮助让老师、同学和家长都很感动。

王小虎还先后获得海口市“美德少年”“感动海南”2016年度人物等称号。“他是我们班的班长,对班集体活动很积极。”王小虎班主任李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小虎心地善良,学习认真,是一名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好孩子。能被评为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和他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连续四年背着同学上学放学会不会感到累?王小虎笑着说,“不会了,已经习惯了”。而父亲王兴宽则说“这是年轻人应该做的”。

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小虎很高兴。不过如今他已经初三了,以后不一定和冯贻崇在同一所高中,王小虎说,“如果我们继续上同一所高中,我还会继续背他。如果不在一所高中,我会经常去看望他。”

链接:“新时代好少年”

从今年开始,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每季度选取典型事迹向社会发布,通过同龄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5月22日,2018年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河南洛阳举行。热爱科学的“小霍金”陈耔蓬,“最强大脑”陈家庚,“环保小卫士”张晓茹……等10位“00后”少年受到表彰。这10位少年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孝敬、友善、节俭、诚信,自强自立、阳光向上,展现了我国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郑媛媛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