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出炉智慧医疗列入今年民生重点

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记者从省财政厅民生办获悉,2018年33项民生工程项目出炉,新增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六大工程,同时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25项工程。 33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将为安徽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新增6项民生工程

“我住在黄山区新丰乡峻岭脚下的盛洪村。我们村是贫困村,村庄脏乱差现象严重。”黄山区新丰乡盛洪村村民张继文说,今年政府把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纳入了民生工程项目中的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我家拆去原先那个4个平方米的旧茅厕,在院子里建了个8平方米的卫生间,不仅安装了水冲式蹲便池,还安装了热水器,上厕所洗澡都很方便,而且原厕所拆除后,房前屋后的路也宽了些,非常方便。”村民们看见了效果,也都纷纷行动,如今盛洪村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村庄净了,百年老村庄旧貌换新颜。

今年,我省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其中新增民生工程6项,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程就是其一。新增民生工程还包括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资产收益扶贫工程。

25项工程继续实施

新增的民生工程重点发力,原有的25项民生工程将继续实施。

25项名单中,“农”、“贫”是重点领域。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性农业保险、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就业扶持工程。

医疗卫生保险领域和每个人切身相关,也是今年民生工程重头戏。我省将继续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

此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程、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农产品食品安全、棚户区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也是今年继续实施的民生工程。

在33项民生工程大名单中,合并实施1项民生工程。原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及无着人员救助、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医疗救助4项合并为困难人员救助工程。通过整合,原有民生工程基本内容未改变,项目数减少3项。同时完善1项民生工程,增加职业病防治内容,将原妇幼健康和计生特扶,调整为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

群众满意度超90%

2007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工程化、项目化推动保障改善民生。从最初解决“三难”(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到推进“五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有进有退,滚动发展,11年累计实施62个项目,投入达到5670亿元,惠及了6000多万城乡群众。

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让百姓结结实实感受到了“获得感”。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940.6亿元,增长13.9%,3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部完成。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首次突破90%,达到90.6%。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民生工程与脱贫攻坚、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相结合,在精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基础上,重点抓好“四好农村路”、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一路、一网、一院”建设,不断提升保障改善民生的质量和水平。(刘晓虎 郑茹)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