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不断优化政治生态

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党内政治生态优,党就坚强有力,党就有凝聚力,党就有战斗力;就是面对严峻挑战和复杂环境,就是困难阻力重重,都能从容应对。党内政治生态差,甚至被“污染”,党就会百病丛生,党组织就会涣散无力,党员就会没有党员样儿;这一点,人民有切身体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刻都不能放松、不能松懈。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的讲政治,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就是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保持党的政治定力,就是贯彻党章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证党的建设正确方向和实际效果,就是铸魂壮根、强身健体,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动摇,都不能丢掉党的建设的“根”和“魂”。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永远在路上;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实践证明,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会一鼓再鼓;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干部群众谋事创业的劲儿就会懈怠。只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才能使党员、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真正解决从思想上入党问题,实现全党的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和贯彻执行;只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才能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党内存在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党内政治生态优,社会风气自然就会风清气正。风清气正,就是全社会正气上升,就是正气压倒歪风邪气,就是在全党全体人民中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党内政治生态优,就是在全社会树起一面旗帜,为全社会做出榜样,在全社会引领良好社会新风尚;这种强大的力量,自然就会传递给全社会,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以讲道德,重操守,严纪律,不谋私,顾大局,淡名利,讲友爱,重团结,多奉献为荣。

领导干部时时处处替党和人民着想,时时处处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正派派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就会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任。用良好政治生态引领政风、世风、民风、学风、作风,才能让人们学有榜样,做有方向;党内有什么风气,自然就会对全社会,对每一个地方,对每一个班子,对每一个人,都有影响。这种影响,有的可以看见,有的则看不见;好影响让一个地方民心古朴,大家争做好人;坏影响让人跟着学坏,不以利己为耻。

党内有不正之风,用不了多长时间,甚至不用提倡,不用动员,不用大会小会宣传,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就会盛行起来,“潜规则”甚至敢公开挑战制度、规定、原则。从这个意义上讲,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净化社会环境,就是净化社会生态,就是告诉人们我们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就是向社会宣誓:什么是这个社会所需要,什么是这个社会明确反对的。

党内政治生态,就是“风向标”。其影响会“随风潜入夜”;别看“细无声”,“润起物”来,没有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党内政治生态,就是抓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就是抓深化改革的“根”和“魂”,就是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根”和“魂”。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