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修身齐家沐和谐

记省“最美家庭”定远庄玲家庭

庄玲家庭生活照:为婆婆量血压

孝敬老人 无怨无悔

庄玲一家共四口人,“三口”的小家庭带着一个已经80多岁的婆母。自结婚至今,婆母一直随庄玲生活,由于婆母年龄大身体不好,她总是精心服侍老人,从起居饮食到求医问药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做得十分细致周到,对待婆婆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婆媳关系十分融洽。婆婆有坐骨神经痛病史,只要天气不好就犯病,睡在床上不能动,她白天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还要服侍婆母起居,晚上用药酒给婆母擦患处,还找中药泡酒让其坚持喝,喝了近十年,现在已经不怕下雨天了,婆母常说:“我家庄玲好啊,要不然我现在可能已经瘫痪在床了,别人都羡慕我有福气”。

20多年来,她始终如一地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上,让老人吃好、穿暖、休息好。老人有高血压和高血糖,长期服药,家里备有血压器和血糖仪,她坚持定期给婆母测量并及时换药,在饮食上按照医生医嘱合理配餐,定期带她做全身体检。老人家2017年春节后病倒住院了,时值过年,生活没了规律,住院期间她陪床、送饭从无怨言,因婆母不能吃硬东西,她便把饭菜及水果用料理机打成糊状给婆母用吸管吸,同病房的人都说“老太太您真有福,您媳妇真有耐心”,婆母说“是啊,只有她知道我的喜好”。

婆家兄弟姐妹五个,但多数在外地,且均有各自的家庭,老人生病时只能电话沟通商量,最终所有的担子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但她从不计较,她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孝敬老人是我为人媳应尽的义务”。她还说:“家有一老是个宝,只有老人开心,爱人才会放心,家人幸福,我才安心”。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的身体力行使孩子传承了孝敬老人的良好家风。孩子小时候吃饭,奶奶总是往孩子碗里夹菜,孩子欣然接受,她看孩子理所当然的样子便对他说:“你是不是也应该给奶奶夹喜欢吃的菜” ,时间久了,孩子也养成了好习惯,吃饭时他总会把奶奶爱吃的菜放在奶奶面前,孩子现在在外地上班,每周定期给奶奶、外公和外婆打电话;节假日回来,总是给老人们带一些当地特色小吃,三位老人吃在嘴里,甜在心里,逢人就夸孩子懂事。

夫妻和谐 相敬如宾

在家中,庄玲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平时生活中,她承担了全部家务,积极支持丈夫的工作。丈夫在检察院工作,出差办案一走就是一两个月,很少能有时间顾及家庭。作为妻子的庄玲理解丈夫的工作性质,对丈夫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家中的大小事务全包,让其工作无后顾之忧,且从无怨言。1994年的一天,婆婆闪了腰,那时她已经有六个月身孕,但仍坚持细心照料,给婆婆做饭、洗澡、按摩,累的她腰酸背痛,但她没叫一声苦,婆婆叫她给在外办案的儿子打电话,她说我行,婆婆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含着泪夸她能干,邻居都说您家多亏有个好媳妇,不然您儿子经常不在家,你一个人怎么办,婆母会说:“是啊,她就像我亲女儿一样”。丈夫回来后,知道了这件事,感动的说:“庄玲,真是辛苦你了”。

照顾孩子 身体力行

除了关心体贴老人的生活起居、支持丈夫工作外,她把一腔母爱都倾注到孩子身上。为使孩子能坐得住,静得下心学习,她从2000年孩子上幼儿园大班起,就将孩子送去学习书法和音乐,并坚持陪伴孩子,不论严寒酷暑,为孩子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她的精心关爱下,儿子学习成绩优秀,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他的书法作品分别在全国大赛及教育系统举办的比赛中多次获奖,同时也在全市税务系统组织的税务干部子女关于十八大题材书法作品的比赛中获二等奖,手风琴、葫芦丝均拿到了证书,经常到革命老区藕塘等地参加义务写春联和义演活动,在2004年度获得“全省优秀少先队员”的殊荣。大学期间担任学生会干部并入党,现为苏州市一名普通公务员。

爱岗敬业 任劳任怨

庄玲在小家庭善待老人,夫妇相敬如宾,在单位这个大家庭里,她总是热情待人,尊敬领导,团结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先后在稽查局、监察室等部门工作,在稽查局她身兼数职,负责经费会计等工作,在工作中她克服了诸多困难,从不甘落后;调到监察部门后,由于工作监督有效,预防到位,全局没有一起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先后受到市、县局好评,2015年在担任监察室主任期间县局被授予“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监察室被评为先进单位。她本人被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连续四年被县国税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一次;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导致腰肌劳损和视力模糊,但她依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言苦言累。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庄玲以实际行动总结出,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重在“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庄玲,定远县国税局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参加工作26年来,庄玲在日常生活中,始终不忘“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这一中国传统古训。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得到单位上下一致认可;在生活中,她相夫教子、孝敬老人,结婚24年来家庭成员关系融洽,甘于奉献、邻里和睦,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