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迈入绿色发展新时代

2017年度我市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指标考核全省第一

日前,省政府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果的通报》,滁州综合排名全省第三,连续四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为“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从省政府督查室反馈的各项指标考核结果看,我市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指标考核结果居全省第一: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4%,2016和2017年累计下降10.65%,为“十三五”目标进度的66.59%,超序时进度24.59个百分点,全市能源消费总量712.89万吨标准煤,为“十三五”目标进度的39.98%,在全市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奏响了我市绿色发展的强音。

基础工作稳扎稳打 节能意识深入人心

市政府印发了《滁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市节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节能工作的通知》,细化分解了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行业部门“十三五”及2017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突出强调了县(市、区)政府的节能主体责任;印发了《滁州市“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对完不成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的县(市、区)政府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

在加强过程监管中,我市在省内率先建立了能源消费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将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等用能情况纳入在线监测,并落实月报送、月分析、月调度制度,研究制定了全市节能预警调控方案,特别是在节能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实施有力、有序、有效的月度调控。

在加强源头控制中,严把项目用能关口,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对新上高耗能项目和高耗能企业扩大产能项目实行能耗等量置换和煤炭减量替代,对无能耗空间的县(市、区)实行缓批限批。我市建立了市级全社会节能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更新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辆和公共机构、工业企业实施节能改造,2017年,全市共有17家企业实施了节能改造,实现年节能量约7.5万吨标准煤。

此外,我市印发了《滁州市2017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节能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进商场、进车站、进宾馆、进农村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努力营造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氛围。

过剩产能淘汰化解 新型能源广泛应用

我市相继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排查打击“地条钢”有关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滁州市2017年度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并淘汰了凤阳县凤凰水泥厂51万吨水泥熟料产能、来安县华宏机械配件制造有限公司10台25吨中频炉地条钢产能;组织开展全市燃煤小锅炉淘汰专项督查行动,已关停、改造燃煤小锅炉733.92蒸吨。

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得到广泛应用。去年全市已建成风电项目18个,装机容量90万千瓦,实现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60万千瓦,实现年发电量6亿千瓦时;已建成生物质发电项目6个,装机容量15.1万千瓦,实现年发电量10.3亿千瓦时。与此同时,积极改善清洁能源供应保障条件,大力实施电网改造和扩容,力争今年全面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

绿色产业方兴未艾 新增长极异军突起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国家和省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并着力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去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2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823.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5.7%,同比增长27.8%。申报获批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滁州智能家电基地,2017年实现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21.1%。

大力发展服务业。积极推进并大力发展物流、旅游、电子商务、科技信息、文化、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传统服务业和培育新兴服务业。2017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61.7亿元,占GDP比重达34.9%,同比增长10.2%。申报获批11个省级服务业发展集聚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全市先后申报获批省级以上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29个,其中:凤阳县获批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滁州市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准为第三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第五批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柏科洪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获批为国家第二批“再制造”试点单位,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来安汊河经济开发区、天长经济开发区获批为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循环经济特色园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有凤阳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南谯超越废旧家电和电子回收拆解产业园、南谯润乾新型墙体材料示范园、定远华塑盐化循环经济园等,将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