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建设“小社区” 服务“大民生”

2017年度我市社区建设管理工作考核全省第一

日前传来喜讯,由市民政局牵头负责的社区建设管理工作荣获安徽省政府2017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第一名,这是我市该项工作连续两年获此佳绩。

社区是政府实施社会管理的“终端”,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狠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务,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日渐提升。

健全治理体系 社区网格员实现全覆盖

我市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市基本实现村(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全覆盖。8个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滁现代产业园2个园区,112个乡镇(街道、社管中心),989个村(社区),205个城市社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达100%,配备网格员13336名。网格员责任明确,负责网格内的市容管控、环境卫生,对民政、计生、就业、社保、创建、综治、党建、文化、民生工程、违建等内容进行巡查。

提升服务水平 和谐家园打造幸福社区

为打造为民服务优质载体平台,全市去年投入城市社区建设资金2852万元,目前全市205个城市社区全部拥有服务用房,平均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服务用房面积达36.3平方米;完善农村社区服务设施,截至2017年底,全市721个农村社区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已建农村社区全部配有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同时,着力提高社区专职人员待遇,从2016年起提高财政补贴社区专职人员工资,平均每人每月增加500元,社区自补工资也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至700元。

聚焦社区协商 居民自治呈现全新气象

目前,全市共建立城乡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926个,社区协商制度全面覆盖到每个城乡社区,2017年,全市协商次数达6164次;建立29个微信公众号、131个QQ或微信群作为社区事务网络征集平台,为村(居)民创造不见面的协商形式,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社区协商进一步激发基层群众民主参与意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2017年,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被中组部、民政部等6部委确定为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单位;2018年,我市全椒县和6个社区被命名为全省第一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天长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和10个社区列入全省第二批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名录。

探索绿色模式 品牌社区斩获荣誉称号

以开展精品社区、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我市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品牌社区。琅琊区凤凰湖社区率先探索创新绿色社区模式,引起中央媒体特别关注;琅琊区被国家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称号,是滁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区);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天长市成功申报全国农村社区建设试验区,琅琊区西涧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定远县定城镇双塘社区等36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