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法院多元化解机制更完善

1

多元化解机制更完善

5月22日下午,在全椒县法院的远程视频调解室里,诉前调解员正在调解一宗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而双方当事人并没有出现在调解现场,取而代之的是调解室内的一台大屏幕显示器,上面显示着申请人从江苏苏州传输过来的实时视频。这是全椒法院首次采用远程视频方式跨省调解的案件。

远程视频调解,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尝试。与传统调解模式相比,在线调解不受距离、时间的限制,方便快捷,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了调解工作的质效。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省委、省政府在马鞍山市召开现场会,推动各地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预测预警预防是前提。全省各地坚持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滚动排查相结合,全面掌握各类矛盾纠纷情况。特别是对房产物业、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医患关系、劳动社保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排查,对婚姻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纠纷等多发性矛盾纠纷开展经常性排查,在重点时段对重点问题实行滚动排查,增强了排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更多的有效途径。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方面,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平台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在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接方面,依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与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无缝对接,打造了高效便捷的诉调对接平台,大量矛盾纠纷在法院通过先行调解得以及时化解。

各地还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主动倾听民声,参与重大复杂疑难纠纷调解,调处各类复杂疑难纠纷成功率达92%以上。平安志愿者、“五老人员”、“和事佬”、“新乡贤”等人员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彰显。据了解,去年全省97%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没有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非访活动和个人极端事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