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老潘脱贫记

滁州网讯 “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老潘像换了个人似的,又是养羊,又是养虾,一两年就脱贫致富了。”在凤阳县小溪河镇金庄村,村民们一提起扶贫带来的变化,老潘家的故事就像甘蔗啃到了根子,越嚼越有味道。

老潘今年70多岁,父母早逝,与哥哥一块过日子。由于家里穷,攒了好多年钱,才娶了个媳妇。没想到,儿子刚出生,媳妇就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从那以后,老潘像丢了魂似的,搞点钱不是买酒喝,就是送麻将桌上。

2016年2月,老潘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月的一天,老潘的包保帮扶干部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推开了他的家门,从这天起,老潘的生活就像吹进了一股春风,在大家的共同帮扶下,他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今年6月6日,笔者来到老潘家,看到他满脸笑容,心情很好。老潘说:“市领导和扶贫工作队一起为我制定脱贫计划,鼓励我坚定信心,并帮助我筹资金、借贷款,选地点、挖虾塘,养羊养龙虾。”最让老潘感动的是,在教育扶贫政策和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孩子的学费解决了,每月还能领到生活补助费。

在帮扶干部一次次上门鼓励下,老潘渐渐找回了当年的干劲,他寻思着,趁着自己还有把力气,要一鼓作气甩掉贫困的帽子。

在市委宣传部的帮助下,老潘养了10只羊。刚开始,连自己吃饭都顾不周全的老潘差点没坚持下来。可是一想到帮扶干部那期望的眼神,老潘就鼓起了信心。他想,这羊要是养瘦了,对不起人啊!就这样,不大的羊圈慢慢拥挤了起来。2017年底,老潘把10只羊养成了17只,卖了8只大羊,收入近万元。

2017年,村里修路,正好修到老潘家地头,考虑到老潘一直想养虾,村“两委”一合计,干脆就在他地里取土修路,挖出塘来给老潘养虾。

金庄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继站在地头,开玩笑似的给老潘下了命令:“老潘啊,3亩水稻,1个羊圈,1个虾塘,看好了,这就是你的311阵地。”

在老潘家,笔者遇到了张继。他用加减法为老潘算了一年的收入账。村里核定了他家2人的低保补助,一年4000多元,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安装了3千瓦户用光伏发电站,收入3000多元;养羊收入9000多元,种养殖补助2000元,加上计划生育奖补、教育精准补助和帮扶单位教育资助金、养老金等收入,一年共收入3万多元。健康扶贫措施中,减免医疗保险金300元,报销医疗费用1000元,减免自来水安装费用1500元,减免5万元贷款利息4800元,合计减免支出7600元。这“一加一减”,老潘一年收入4万多元,不仅还清了多年的外债,家里还有所结余。

在帮扶工作上,张继如数家珍:“扶贫先扶志,发力要精准。老潘的帮扶重点,一个是儿子读书,另一个是精神状态。在帮扶干部、帮扶单位、镇村两级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两个问题全部解决。”张继说,老潘的脱贫个案,能体现出全村大部分贫困户的帮扶成效。2017年,老潘光荣脱贫。金庄村也以高标准、好成绩从贫困村中成功出列。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