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来安县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省、市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议以后,来安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加压奋进,高频次密集召开了县委书记专题会、常委扩大会、知耻雪耻问题整改推进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十大工程”推进会等多个会议,动员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抓整改、克难奋进抓攻坚,确保零差错、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一、逐一销号抓整改,通报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坚持快落实、严整改,对省扶贫办考核通报的6个方面问题、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通报中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逐项销号整改,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一是第一时间查明情况。4月21日全省问题通报出来第二天,就组织县纪委、县作风效能办、县扶贫办,深入2家县直单位、6个乡镇19户农户,对省反馈问题逐一调查,核实情况、厘清责任。并根据情节轻重严格问责,将处理决定通报到村组,教育警醒、鞭策激励全县领导干部。二是过细梳理逐个交办。根据查明的情况,逐一找“病灶”、开“处方”,明确整改责任单位,下发交办单,建立过程调度、结果反馈、达标销号机制,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做到主动认领问题、正确认清问题、限期认改问题。三是从严从实逐项整改。责令各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对照落实。对不符合识别和脱贫标准的,立即启动清退回退程序;对未落实“三保障”政策的,全面兑现到位;对无实质性帮扶措施的,摸清实情重新制定“一户一策”。截至目前,省通报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深耕细作提质效,五大行动扎实推动落地见效

坚持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以五大行动为总引擎和总抓手,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一是开展大培训,不掉队一人。集中3天时间,分期分批对全县扶贫干部开展业务集中培训、测评,12个乡镇分别开展培训测评。人手一册印发“应知应会口袋书”,方便扶贫干部时时学、常常学、反复学。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分3批举行闭卷测试,做到全员培训、全员提升。二是开展大宣讲,不空缺一块。以帮助对象户“弄懂、讲清”为标准,开展全员宣讲。24名县级联系乡镇领导带头示范,2643名帮扶干部进组入户,反复宣讲扶贫政策3万余人次。通过各种媒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通过扶贫微信公众号、电视专题宣讲、网站信息宣传、手机短信宣传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三是开展大走访,不疏忽一户。按照全面、深入、细致的要求,发动全县帮扶干部集中开展上门走访,逐户逐项问困、问计、问需,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强化帮扶力度和实效。实现全县9002户贫困户走访全覆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开展大排查,不遗漏一项。在大走访基础上,对照“七个不落、一个不少”细化要求,开展县、乡、村、户四级“大排查”,做到自查自纠、边查边改。围绕基础信息、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五个方面,对贫困户从识别到退出全过程排查,对边缘户进行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五是开展大整改,不含糊一处。根据排查结果,列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按照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三不放过”的原则全面整改。截至目前,问题整改率达99.3%,剩下0.7%的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三、狠抓实效强机制,整改成效不断深化持续巩固

坚持扭住关键点、攻克薄弱点、做优得分点,抓长效、保持久,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一是实行高频率督查。24名县领导牵头带队,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作风效能办抽调专人组建12个督查组,对全县12个乡镇进行包保,每周至少1次下沉一线,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指导、解决问题。各乡镇之间开展互相督查,及时发现问题。二是实施最严厉追责。对脱贫攻坚工作措施不到位、落实不到位和作风不严实行为,不论级别、不分年龄,坚决予以追责,绝不姑息。对省通报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责令2个责任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查,对 2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做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立案调查等处理,在全县上下形成强烈反响。三是开展全社会监督。依托“县长热线”平台,在全市率先开通5612345扶贫专线,设立专席、配备专员办理来电事项,确保贫困群众咨询有门、投诉有果、帮扶有路,提高群众满意度。自开通以来,共接听办结群众来电咨询政策243个、反映事项172件,回复办结率100%。(戴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