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德慧:在平凡中彰显教者本色 于寂寞处谱写育者光辉

照片--陈德慧好人

人物简介  陈德慧,女,1969年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第二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  从教近30年来,热爱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努力钻研业务,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师德高尚,在平凡的教学岗位模范践行教师职责,教育、教学成绩显著。

正文

业精于勤,学生眼中的良师

自踏上教育的“三尺讲台”,她就把人生的追求定格在为教育献身的目标上,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平时教学思路清晰,耐心启发、耐心讲解,积极运用现代多媒体教育手段,给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力求使整个教学过程情趣盎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她的课堂因准确、形象生动、幽默风趣而深受学生欢迎,课后尽量少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负担,获得家长的一致信任,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班级总体成绩始终在同年级中名列前茅。

2013年六月下班途中,她骑车不慎摔倒,导致右脚脚趾骨折,打了石膏。此时正值期末复习期间,她非常记挂班里的孩子,但又不能上下楼,就每天让住在同小区的同事把作业和试卷带回家,给她批改,学生错误多的或重要的地方圈出来,让上课的老师强调订正,这样一直到学期结束。九月份开学了,她着急学生们已经是毕业班了,不顾自己的脚仍然肿胀,每天让同事骑车带着她到学校坚持上课,半天下来,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了,实在不行了就坐着上课,但她仍然坚持每天把课上完、作业批改完才回家休息。

她还多次承担公开课教学任务,参加联盟校活动,课堂教学获得市优质课二等奖,参加了市级数学课题《构建小学数学学本课堂的实践研究》,还撰写论文在教学杂志上发表,在两年的“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分别获省优、市优。

乐于助人,同事心中的益友

在日常工作中,她能够做到顾全大局、服从学校活动的总体要求、听从学校安排、积极参与学校安排部署的各项活动,并按时愉快地完成任务。

她热心助人,深获同事的喜爱。平时对同事、对朋友都能以诚相待,友好相处,不论是谁,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和安慰。学校老师赛课或公开课,不管多忙,从不拒绝,从帮忙改进教学环节、修订教学过程,到帮忙做教具、做课件,经常加班到夜里,但她从无怨言,任劳任怨,淡泊名利,甘当绿叶。

她对自己工作严格要求,处处为年轻教师做好表率,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传授、分享给年轻教师,避免她们走弯路。在教学中,通过互相听课、评课等形式的活动,只要她能想到的工作和注意事项,都及时提醒她们,指出成功或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等,帮助年轻教师挖掘发现每课时的教学亮点,共同探讨、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老师们遇到困难时给予真诚的关心与帮助。经她指导和帮助的多名年轻老师在区、市、省级各种比赛中获奖。

爱心洋溢,班级管理的能手

作为近三十年的班主任,她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以及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素质,努力构建文明班级。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用爱心感染教育学生,发扬他们的个性特点,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创造精神,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抓住教育契机,正面引导教育孩子,让每个孩子都有所进步,寻找到自己的梦想起点和个性支点。平时与学生平等相处,信任他们,尊重他们,把每一个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用耐心、细心管理班级,认真对待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如学生是否到齐,检查有无安全隐患,学生中有无异常情况,言谈举止是否文明,上学与回家的路上是否遵守交通规则,在家里是否孝敬父母等等都关注到。她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经常和家长联系,加强沟通,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在课堂上她对学生严格要求,课余时间她又能和学生打成一片,是学生的好朋友。因其出色的班级管理能力,所带班级被评为“滁州市先进班集体”本人也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一次学校社团活动,一位学生在操场不小心跌破了头,鲜血直流,她二话没说,简单处理后,打车带学生到医院处理,同时打电话给家长,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钟,可她毫无怨言。班级一位同学不幸得了白血病,她在班级号召孩子们献出爱心,一天时间为这位同学捐款达一万多元,并组织孩子们去关心看望这个不幸的孩子,鼓励他与病魔斗争,争取早日回到班级这个大集体中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成长。

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更是寂寞无闻的,没有鲜花簇拥,更没有如潮掌声。但是,老师的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家庭的期盼,甚至国家民族的未来。当看到学生难题解决时舒展的眉头,学习进步时露出的笑脸,陈老师的心里就会充满收获的喜悦。“看到孩子们一丝一毫的进步,我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对得起家长及学生,对得起学校,自己才会心安。”她喜欢平凡的教育事业,她热爱天真烂漫的孩子,更愿意以慈母般的爱培育学生、呵护学生,以滴水穿石的耐心教育学生,无怨无悔地为孩子撑起一片张扬个性的天空,陪伴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