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罗庆芳:二十载坚守养老育幼,谆谆真情谱写人生芳华

罗庆芳证件照

人物简介:罗庆芳,女,49岁,孝老爱亲好人,滁州中学体育教师。

人物事迹: 坚强女教师20年抚养2个孩子,赡养3位患病老人,谱写了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

正文:

初见罗老师,衣着无华,斑白两鬓,面容中透着些许疲惫,身体嫘瘦脊背微曲,完全不是她这个年龄应有的芳华。谁能知道,就在这样一个柔弱的女教师肩上,20年来竟担负起抚养2个孩子,赡养3位患病老人的重担。

 

勇挑重担,义育外甥

 

1998年,工作刚三年的罗庆芳,和同是体育老师的老公鲍霖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儿子刚刚蹒跚学步,正是需要人每天看护的时候。在这困难的时刻,妹妹却找上门来,“姐,我们要到外地去打拼,请帮我照看孩子吧”,“行,丢给我吧”。可能是因为一直在家做大姐的缘故,罗庆芳天然有股担当精神,不计后顾地承担起养育外甥明明的任务。

乡下妹妹结婚早,孩子6岁了,接过来正好上小学,自己家的孩子1周岁。两个男孩子的抚养从来不容易,劳心劳力。每天早早起床烧饭,把大的送上学,小的又开始哭闹,勉强收拾停当就要赶去上班。因为经济拮据,夫妻二人蜗居在40平米的二居室内,轮流着伺弄两个孩子,忙得像陀螺一样,一下都不得歇。转眼明明到了初中,进入叛逆期的孩子沉迷于网络,晚自习时常常偷偷溜到网吧上网。罗老师常常一个网吧一个网吧的找,找到后耐心规劝。遇到雨雪天气,也从不放弃。有一次侄子突发眼角膜破裂,罗老师一个人把他送去了医院,又心疼又着急,陪着孩子输了一夜的水,悉心照料,只盼望他能够尽快康复。为了让外甥更好的成长,罗老师付出的精力与关爱,比对自己的儿子的还要多。最终,孩子被不是亲妈胜似亲妈的罗老师感动,认真学习,考上了大学。

不怕累苦,义养伯父

周广成是罗庆芳的伯父,和罗庆芳父亲同父异母,是个无儿无女的鳏居老人,村里的“五保户”。按理,罗老师没有赡养他的义务,但是心地善良的罗庆芳却主动承担起照料大伯的责任。自参加工作以后,每个周末、节假日都去腰铺敬老院照看他的起居,从未嫌远嫌苦。大伯身体不好,高血压、冠心病等多项疾病缠身,多次住院,都是罗老师默默的陪护。2012年12月,大伯最后一次住院,此时家中还有两个即将升学的孩子。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操心孩子的生活与学业,真的是身心疲惫。为了让大伯身体能有所好转,买进口药,吊蛋白针,只要对病情有帮助,罗老师总是倾其所有。看着日薄西山的大伯,罗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做早饭送去医院,给大伯揉脚捶背,擦身洗脚,清理大小便,再苦再脏也不见一丁点的嫌弃,每天忙到晚上12点才能回家睡觉。同病房的病人看了都说比亲女儿还要孝顺。主治徐医生也感叹多亏了罗老师的无微不至地照顾,不然老人家可能早就熬不住了。

勇挑重担,赡养公婆

好不容易把两个孩子送入大学学习了,罗老师心想这回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谁料远在皖南山区年迈的婆婆又查出来癌症晚期。考虑到家中兄弟们经济紧张生活困难,罗老师夫妻二人把公公婆婆从老家接来住,让婆婆在滁州住院治疗,还从南京请来专家会诊。去年冬天的雪下得格外的大,格外的厚,罗老师夫妇两人为了送饭,就这么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丈夫鲍老师还不小心摔伤骨裂了。罗老师一下既要服侍婆婆,又要照顾老公。癌症晚期的婆婆已无法起身,烧饭送饭、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甚至清理大小便……

医院有婆婆需要照顾,回到家,年逾八旬的公公也需要照顾,罗老师自己的关节炎也复发了,就这么连轴转,罗老师累得几近虚脱。看着年迈的公公,想到遭受癌症病痛折磨的婆婆,罗老师常常夜里睡不着,即便睡了也常常因为担心记挂老人而从睡梦中惊醒。身心俱疲的罗老师患上了焦虑症,本已瘦弱的罗庆芳短短一个月又瘦了10斤。

婆婆医治无效逝世,死者已矣生者如斯,罗老师夫妇两人希望老公公可以疏散情绪,颐养天年,让他们尽一尽孝心。此后一段时间,校园里总是能看到鲍老师罗老师夫妇陪同老爷子在操场上散步的身影。

说起这些事情,罗老师总说记不清了,反倒是办公室里的同事都记忆深刻,如数家珍。罗老师夫妇两人不仅仅对家人悉心照料,对身边的朋友同事邻居也总是热情帮助,同事们都一一记在心里,暖在心间。年轻老师刚来工作时,只要有困难需要帮助,罗老师夫妇总是解嚢相助,毫不犹豫。邻居女儿是滁州中学2014级的贫困生,她考取大学时,罗老师虽然家中拮据,仍资助邻居1000元学费。

“我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面对大家的赞叹时,罗庆芳老师却如是说。一句朴实的话彰显了罗老师的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不愧为大家学习的榜样,道德的模范。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