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祥峰: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带领村民脱贫摘帽

微信图片_20180614090221

人物简介:陈祥峰,1978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现任滁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副科长。

事迹简介:2014年10月,为响应党组织号召,更好的服务群众,奉献基层,他主动请愿加入了安徽省第六批选派干部队伍,成为一名奋斗在最基层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他谨记党和习总书记的嘱咐,时刻以党的名义踏踏实实做好选派工作,认认真真为贫困户谋划脱贫之路。3年半来,他所选派的梨园村新建了村部和村民文化广场,改变了梨园村无党群活动中心的历史。积极引导贫困户开展香猪养殖,为26户养殖户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利用单位优势,帮助村蔬菜承包方销售滞销包菜,为菜农挽回经济损失五万余元。三年来,帮助选派村40户108人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个人获得第六批市级选派标兵,所在村被评为市十佳脱贫村。

正文

踏实工作,多方位服务村民

选派到村以后,陈祥峰牢记临行前局领导“认真学习、踏实干事”的叮嘱,严格依照选派干部的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在调研走访老党员、老村干后,与村两委一起谋划发展集体经济的方法。刚到村时,梨园村是集体经济“空壳村”,连正常的办公都很难维持。三年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一年脱掉帽子、两年突破发展、三年持续增长”的目标,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到账15万元。

陈祥峰通过进村入户调查走访,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到梨园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经济发展门路不多,班子结构老化等情况。结合村发展实际,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晰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及日程安排,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他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两委”班子建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村干部的思想,树立了干事的信心。他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财务和重大事项公开,加强了村级“三资”监管力度,奠定了党建工作基础,使村内各项工作开展更加有序。在乡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从市人大、市食药局和县审计局、地税局和人武部争取资金,新建了36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广场。彻底改变了梨园村无办公场所的历史。

三年来,全村已经完成约5公里道路硬化项目,解决了梨东、梨西、中心和东祁至黄庄四条主干道出行难的问题,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建成三个村级光伏电站,共计160千瓦。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约16万元。建成37户贫困户户用光伏发电。采取国家补助和帮扶单位支持相结合的办法,让每名符合安装条件的贫困户安装上户用3千瓦光伏发电,每年每户预计可创收约3000多元。根据实际情况和气候土壤条件,建成了约80亩蔬菜大棚,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8万元。 

用心服务,多渠道销售包菜

在2017年5月份,村里种植的30万斤包菜已经到了成熟期,销售却异常困难,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就会烂在地里,村民十分着急。大棚中,包菜大如篮球、长势喜人,但菜农们开心不起来。菜农刘国桃介绍,这些包菜花费了大家很多心血,浇灌的都是有机肥,才能长那么大个,看着这么好的包菜卖不出去,即将烂在地里,心里非常难过。

除了积极联系蚌埠的销售途径,陈祥峰还通过滁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有关科室帮助联系了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城市学院和一中,销售了5000斤。后经凤阳市场管理局餐饮股联系了蚌埠市淮河晨刊和蚌埠电视台,经报纸和电视宣传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众多热心的蚌埠市民拨打当地菜农电话,帮助解决滞销问题。来自安徽水利和顺地产的爱心人士,以及华运超市的采购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了解情况。还有很多不留名的热心市民,也积极加入帮助凤阳菜农的行列。通过陈祥峰的积极沟通联系,梨园村的包菜得到及时销售,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开拓创新,多措施帮助脱贫

2017年,是陈祥峰选派任职的最后一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完成上级交给的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出列的任务,让他心力交瘁,夜不能寐。梨园村靠近淮河岸边,村民一直都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经济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为了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他积极和村里养殖大户殷永亮联系,让他带动村民发展香猪养殖,成立养殖合作社。可贫困户顾虑太多,担心香猪销路和养殖技术,积极性不高,开始就有三户贫困户愿意加入养殖合作社。陈祥峰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带领村干部一户户上门做工作,代表村里和养殖户签订养殖协议,并从凤阳凤宝粮油和御膳麻油争取帮扶资金,帮助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新建“扶贫猪舍”。最后,有26户贫困户加入了香猪养殖的行列。年底,香猪出栏时,养殖大户以每斤16元的价格回收了香猪,每户贫困户纯收益达到3000元。

市长许继伟包村帮扶以来,先后两次到村开展扶贫调研,听取了扶贫工作汇报,现场查实扶贫成效,给予了充分好评。2017年底,省第三方评估组到村评估脱贫成效,无论是贫困户脱贫还是贫困村出列,均达到了标准,未出现任何瑕疵,受到评估组一致认可。

在基层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陈祥峰深刻体会到即使工作再简单再微不足道,都有可能给群众带来很大影响。把身边和群众有关的、每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做好做精,才能真正给群众带来实惠,贯彻落实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