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严阵以待迎接汛期“大考”

主汛期到来,市、县、乡、村四级防汛抗旱网络,筑牢防汛安全网

我市严阵以待迎接汛期“大考”

眼下,我市已进入主汛期。记者从市防指办获悉,我市已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责任体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防汛网络。通过修订防汛预案、排查隐患等多种措施,筑牢防汛安全网,此前已成功防范两轮强降雨。目前,全市防汛形势平稳。   

建立四级防汛网络

5月1日,我市已入汛。据介绍,入汛前,我市已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责任体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防汛抗旱网络。

修订防汛应急预案、行蓄洪区运用预案等,编制“一河一策”、“一圩一策”、“一库一策”,批复下达全市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强化隐患排查。全市共完成各类堤防加固54公里,清杂堤防514.5公里,完成2017年结转小水库除险加固91座,45处开口子工程于4月底全部复堤;防汛应急保障有力。汛前全市共储备麻袋108万条、编织袋234万条、编织布26万平方米、铅丝80吨、桩木5000多方、砂石料1.5万吨等。组建应急抢险队9支1700多人。4月中旬,对县乡村有关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和技术培训。

已防范两轮强降雨

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全市平均降雨量563毫米(全市年平均降雨量约1000毫米),其中5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304毫米,分别是历年同期2倍、3.6倍,分别是2017年同期2.4倍、4.9倍。特别是5月5日至6日、5月24日至26日,我市遭遇两轮强降雨。不过,市防指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召开防汛会商会,提前预泄沙河集、城西水库,滞洪错峰;命令汊河闸预腾滁河槽蓄,提请省防指打开乌江闸降低滁河上游水位。通过一系列措施,成功防范了两轮强降雨形成的洪水。

主汛期24小时值守

6月15日,我市正式进入主汛期,目前全市防汛形势平稳。

据了解,主汛期期间,市防指将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发布预测预警预报信息等。同时在防控上聚焦重点:力保河湖不溃堤。淮河、滁河干流是防汛的重中之重,汛前明确防汛责任人、巡查管护人;力保水库不垮坝。汛期,所有水库严格按照批复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运行,严禁擅自超蓄,确保各类水库在设计标准洪水内安全度汛。成立滁城防洪排涝分指挥部,突出抓好城市交通下穿桥洞等防范,设置了警示标识,力保城市不受涝。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