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肥西肥东长丰居县域竞争力前三强

安徽经济发展势头在中部省份排什么位次?县域经济发展谁最强?昨日,安徽财经大学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发布,12部年度研究报告出炉。《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8)》对2017年安徽经济发展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省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中部六省中,增速继续保持在第2位。近年来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在中部六省中一直处于前三名。

报告还对我省各地经济发展进行了比较。 2017年全省16个市中,合肥、芜湖经济发展继续占据前两位。同时地处皖江城市带的马鞍山、滁州排名处在中游及以上位置,皖北地区和皖江城市带经济发展的差距正在缩小。《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了“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排名前十的县域分别是肥西县、肥东县、长丰县、天长市、太和县、宁国市、和县、当涂县、怀远县、寿县。报告提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空间分布呈现“北强南弱中间凸起”的片状分布规律。依托皖中合肥经济圈、皖北沿淮城市群等具有大城市辐射带动县市的综合竞争力明显要强于缺乏大城市带动的皖南、皖中大别山区的县域。皖北沿淮城市群也有太和县、怀远县等2个县市的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在前十位,并且皖北地区其他沿淮城市群的县域竞争力大部分都处于中上游区域。

而在县城城乡协调发展竞争力上,我省则呈现“南强北弱”的片状分布规律。排名前十名的上游区城中有繁昌县、当涂县、和县、含山县、天长市、广德县、芜湖县等7个县市都位于皖南地区,肥西县、宁国市、巢湖市3个县市位于皖中地区。

今年已经是安徽财经大学连续第13年发布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今年还首次发布了《安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报告分析,作为发展中省份,安徽承担着繁重的养老任务,养老劳务的家庭自给相对不足,并且自给率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安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课题组还对合肥、蚌埠、宿州3个养老机构近97名入住老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家人每月看望不到一次的占比约10%,1~2次的占比约25%。报告分析,相当比例老人精神养老供给不足,随着少子女时代的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传统的老年精神供给模式还将进一步受到冲击。

有意思的是,在对大学生的调查中,选择居家社会养老、社区社会养老和机构社会养老的比例合计39.5%,超过了家庭养老的比例,表现出了较高的社会养老意识。但在考虑父母养老的态度上,却有47.7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不大愿意送父母到机构养老,主要担心老人在养老机构缺乏家庭温暖。(记者 刘媛媛 实习生 巢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