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列车上女乘客突发疾病 安徽两名医护人员合力救助

6月23日早晨,一列从合肥开往常州的火车上,一名女性乘客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就在万分紧张时刻,该趟列车上坐有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以及安医大一附院的一名护士,他们快速奔到现场给予抢救,最终,将挽回了该女子的生命。

据了解,该趟列车是6月23日早晨7点43分,从合肥开往常州。在8点55分左右,一名女性乘客突发疾病,晕倒在车厢内。

事发后列车工作人员立即广播,“请问列车有没有医护人员,14号列车上有位乘客突然晕倒,急需救治!”此时,坐着12号车厢来自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洪乔军听到广播后,快速起身,快速抵达14号车厢。

没想到,当洪乔军抵达现场后发现,这名女子的情况比他想象的更糟,“她当时面色灰白,大汗淋漓,四肢短暂抽搐,意识不清,呼叫患者无法应答。随后,又通过体检发现患者自主呼吸弱,触之颈动脉搏动可触及,血压测量偏高,观察双侧瞳孔直径约4mm,光反应迟钝,随时有生命危险。”洪乔军说,就在他抵达现场的同时,还有一名来自安医大一附院的护士长谷一梅也跑了过来,随后,他们两人合力开展施救。

据洪乔军介绍,发现该情况后,他们首先询问家属患者今晨有无进食,有无心脏病史。可得到的答案是,早晨女子吃了东西,且没有心脏病史。

救人要紧,两名医护人员立即寻求乘务员及其他热心乘客帮助挪动患者取平卧位,就地抢救。当时现场围观乘客较多,立即疏散周围乘客保持通风,并让列车长迅速取急救包。体检发现患者自主呼吸弱,触之颈动脉搏动可触及,血压测量偏高,观察双侧瞳孔直径约4mm,光反应迟钝。

随后,洪乔军及谷一梅立即开展双人心肺复苏等医疗抢救措施。约30秒后患者神志逐渐转为清楚,能自主应答,四肢可活动但伴有麻木感。接着,两名医护人员又进行安抚患者,慢慢地,女乘客情况继续好转,患者表示可以返回其座位。

然而,当这名患者坐上座位后约10秒钟再次出现神志不清,呼之不应。洪乔军再次将患者平卧救护,又过了约20秒,女子意识恢复转清楚,对答切题。考虑患者病情复杂不稳定,需进一步检查救治,洪乔军立即请列车长联系就近停靠站点120及站点工作人员做好转运急救准备。

同时,为了保证患者安全,洪乔军和谷一梅及列车长一直守在患者旁边密切监护。约5分钟后列车停靠镇江站,两名医护人员又协同将患者安全转运交接给当地120,并对患者家属交代注意事项。(夏鹏程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