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父母与你携手共进!滁州学院信息学院毕业典礼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离歌弦响时。毕业本有些许伤感,而对于今年毕业的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宋宇航同学来说,更多的则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爸妈特地从老家赶过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真的很高兴、很激动。爸妈与我一起走过红地毯,签名毕业墙,一起上台领取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见证我人生的的重要时刻。”其实不止是宋宇航,许多毕业生都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今年的毕业典礼很有“仪式感”,令人终生难忘。

毕业生与家长走过“红地毯”迈入会场

原来,今年信息学院毕业典礼不仅邀请了毕业生家长前来出席,还请毕业生和家长一起走红地毯,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红毯秀”,给毕业生及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邀请家长出席毕业典礼,是信息学院经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慎重作出的决定。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说:“一方面是因为毕业典礼对于每一名大学生来说都很重要,不仅意味着大学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也标志着走向社会和人生新征程的开始;另一方面是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缺少‘仪式感’,对于一些应有的规则、规矩、仪式等,应该通过教育和引导,让人们给予重视和敬畏。”

信息学院领导与学术委员会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第一次邀请学生家长出席毕业典礼,能得到多少学生的理解、响应和多少家长的支持、参与呢?说实话,王诗根心里没底。为此,他们提前半个月专门起草了《信息学院致2018届毕业生家长的邀请函》,并发挥信息技术特长,制作了精美的电子邀请函,通过微信、QQ和学生本人,向家长呈递邀请。各毕业班班主任还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直接与新生家长沟通交流,发出诚挚邀请。“能有100多位家长能够前来出席,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也对我们以后举办这样的活动提振了信心”,王诗根说。

学生与家长竞相在“毕业签名墙”前签名拍照

6月23日13时30分,毕业生及家长陆陆续续如约而至,赶至蔚然湖畔的水上报告厅。校园主干道敬梓路旁,火红的彩虹门高高拱起,2018个五颜六色的小气球扎起的“彩色长廊”下,红彤彤的地毯沿路一直铺到水上报告厅门口。毕业生穿着学位服,与家长们相携相伴,走上红地毯、穿过彩色廊,来到“毕业签名墙”前签名拍照。

信息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14时整,信息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准时举行。信息学院领导陈桂林、王诗根,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教授、副教授、博士等教师代表,各系(室)主任、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与400名2018届毕业生一起参加了典礼。107位学生家长从全国各地赶来出席了典礼,见证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刻。

刘进军教授宣读学位授予文件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启幕。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进军教授宣读了授予毕业生学士学位的文件。

院长拨穗颁证,家长见证并留影

毕业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逐一上台,接受院长陈桂林教授为其扶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信息学院院长陈桂林教授讲话

陈桂林在致辞中指出,四年来,2014级同学有527人次获得133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奖项,30多人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20多位同学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1人注册成立了公司。在同学们的努力与支持下,信息学院快速发展与进步,各项事业发展处于全校第一方阵;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分别位列全国第17位和22位,均入选“中国高水平专业”;在智慧养老与健康照护、智能安全与应急响应、卫星应用等多个重大民生需求及国家战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有的已经转化应用,受到各方面广泛好评。他满怀深情对毕业生说,希望同学们踏入社会后,用心做人做事,自信从容幸福。母校大门永远为你们打开,欢迎“常回家看看”。

陈冬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陈冬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祝福毕业生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她希望毕业生们做一个大爱无疆、大任无怨、大智若愚、大义无价的人,常怀宽容仁爱之心,常思母校同窗之情,敢于经受磨砺,勇于担当大任,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潘宁同学代表毕业生代表发言

毕业生代表、成功考取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的2014级网络工程专业潘宁同学,在发言中感恩老师教导和母校培养。她表示,毕业生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秉承“修德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巩固蔚园所学知识,彰显蔚园所铸造品质,努力学习工作,树立新形象,展示新作为,为母校增光添彩。

徐晓磊同学代表非毕业班同学发言

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徐晓磊同学代表非毕业生,向学长学姐学成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自己会向学长学姐看齐,努力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宿管阿姨”夏云发言后接受毕业生代表献花

信息学院2014级男生都住在男生公寓2A号楼,该楼的“宿管阿姨”夏云应邀作为后勤物业管理人员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她说:“作为滁州学院第一位站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宿管员,我感到无比荣幸。”她动情地说:“四年了,每天看着你们在眼前跑来跑去,就感觉像是自己的孩子。分别之际,我的心里特别难受,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学生公寓永远是你们的家,阿姨永远是你们的妈妈。”

来自淮南的刘维平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发言

2014 级物联网工程专业赵柳清同学的母亲刘维平,代表所有的毕业生家长,向辛勤培育孩子的学校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她说,当初孩子之所以选择滁州学院信息学院,是感觉信息学院办学有特色、教师有水平;今天如此精心策划、独具匠心的毕业典礼,再一次证明了当初的选择完全正确,再一次证明了信息学院的精彩。她希望所有孩子离开母校后能心存感恩,担当作为,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主持典礼

王诗根主持毕业典礼。他说,“生无所息,激流勇进”,毕业只是一种学习状态和方式的转场,社会是比学校更大的课堂,希望全体毕业生始终铭记蔚园烙印,时刻秉承母校校训,走好未来路,开启新征程。要开拓胸襟,砥砺大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心怀阳光、不惧远方,化育大雅、不负韶华。“相信你们无论何时回家,琅琊山依旧深秀,蔚然湖依旧荡漾,你们也依旧少年!”

毕业典礼会场外离别气息浓郁

颇具“仪式感”的信息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赢得了各界好评。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家、滁州学院学报编辑部办公室主任刘海涛博士说,信息学院邀请家长参加孩子毕业典礼,为新时代大学教育理念赋予新的启示和示范。四年学习生活不光凝聚了大学的心血,也载满了家长的期待。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良性互动,对于大学生的培养与成长是十分有益的。邀请“宿管阿姨”寄语毕业生、毕业红毯秀、毕业签名墙……这些匠心独运的策划,是“思变尚新、务实求真”大学精神的智慧体现,也彰显了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社会担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