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辅导员毕业晚会上“脱稿”点名 85个姓名竟一字不差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6 月 26 日晚,安庆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 2018 届学生的毕业晚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同时也是辅导员的许俊杰老师进行了最后一次班级点名。令同学们意想不到的是,老师手里没拿名单,却准确无误、一个不漏地将两个班级 85 位同学的名字全报了出来,连他们在哪个寝室都记得清清楚楚。

当天晚会现场,本有准备好的按序号排列的学生名单,但许俊杰看着即将离开校园的这些大四学生,他决定以寝室为单位进行一次别样的“查寝”点名。

“因为经常去学生寝室查寝,开展学生寝室小组座谈会,我早就记熟了每个寝室同学的名字,甚至每个男生对应的宿舍床位我都清楚。”许俊杰说,即将毕业的85位学生,每人都与他聊过天,谈过话。

“本以为自己是理性的人,但在这离别的一刻,看到这些孩子哭了,我也控制不住地有些伤感。”点完名后,许俊杰与同学们一起合唱歌曲《祝你一路顺风》,借以表达对学生的祝福。

历史学专业 2014 级学生黄小雪说:“回想起当时点名的场景我都想哭,本以为只是普通的点名,却没想到 23 个寝室,对应住着的85个人,辅导员竟然记得如此清楚,真的是又惊讶又感动。”

不少学生坦言,许俊杰就像高中班主任一样认真负责。为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学生各方面问题,许俊杰经常和学生进行面谈和网络沟通,仅与学生大一大二期间的谈话记录本就有8本,约15厘米厚。在这届学生大一那年,许俊杰去男生宿舍查寝,发现一名学生沉溺游戏,晚上 10 点多未归宿舍。他立马联系学生,并在宿舍一直等至学生回来,11 点半才离开。随后几天,他召开班会强调安全问题,并与该男生交谈,进行心理咨询,帮助其戒除网瘾。

毕业晚会的第二天,有同事将许俊杰点名视频发到学校的QQ 群 里 ,引 起 了 大 家 纷 纷 点赞。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听说后,非常感动,在朋友圈转发了视频,并点评说,“为我们有这样的辅导员点赞,打call!”

朱丽萍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冯李华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