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中学生上学途中被水冲走 凤阳57岁村民冲进激流营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倪现忠水中救人,了不起!”、“倪现忠真是好样的!”……这两天在凤阳县,农民倪现忠勇救落水学生的事情被人们交口称赞。6月27日夜间,凤阳县普降大到暴雨,日降水量接近历史极值。6月28日早晨,家住总铺镇寺山村的倪现忠起床查看自家鸡鸭鹅情况时,发现一名中学生骑电动车涉水过桥时,不慎被水冲走。倪现忠急忙脱下上衣,冲进激流,成功救下学生。

中学生过桥被水冲走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被救学生王娜落水时经过的倪桥路段与倪现忠的家相距有两百多米,是王娜上学的必经之路。

6月28日上午,河道积水淹到岸上,倪现忠家门口附近已经是“一片汪洋”。回忆当天情景,倪现忠说,因为担心下了一夜雨,他早早起来看自家喂养的鸡鸭鹅有没有事。

“我打开门,看到一个学生正骑电动车,跟在一辆拖拉机后面,准备涉水过桥。”倪现忠告诉记者,他当时就很担心会发生危险,“因为水太大了。”

倪现忠正想着,突然发现王娜连人带车被冲倒在水中。“人很快就没影了。等再看到她时,已经被积水冲到了旁边的田里。”但是农田变成了池塘,秧田积水有一人深,王娜背着书包,被水冲得翻来覆去。

村民看到后下水救援

“当时我在水流下游,离孩子大约一二百米,她从上面冲下来,我刚好迎上去救。”倪现忠告诉记者,他急忙脱下上衣,跑着冲进水里。那时门口的水已有半人深,他走得越远水越深。

记者问他会不会担心有危险,倪现忠说,看到小孩落水,也没考虑那么多,“我也会一点水,不管有危险还是没有危险,既然看到了,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把孩子救上来”。

倪现忠一步步接近王娜,最终紧紧抓住她,并让王娜脸背对自己,朝上托起,一手抱着她,另一只一手抓着她的衣领,“我被呛了几口水,不过自己能憋气,也没事。”

倪现忠告诉记者,王娜被他救上来后,脸色有些发青,意识不太清醒,但身体在动。倪现忠连忙把王娜带回家,爱人帮忙用热水给她冲洗,等王娜清醒后问到了她母亲的电话,这才联系上她家人。

救人事迹被传为美谈

王娜母亲赶到倪现忠家,连声向倪现忠表示感谢,并把王娜接回了家。王娜母亲说:“幸亏他(倪现忠)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女儿,要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

据了解,王娜是总铺中学初二学生,当天正值期末考试,为了不迟到,她六点半就冒雨从家里出发了。当她骑车抵达倪桥路段时,为了不影响考试,就决定涉水过去,没想到发生意外。

当天,总铺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倪德全和班主任发现王娜没到学校考试,联系家人后才得知王娜落水被救的消息,“我们到她家走访时,看到她已经安然无恙了。”倪德全直夸赞倪现忠朴实善良。

记者了解到,倪现忠今年57岁,家里七口人,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主要靠种地、饲养鸡鸭等家禽、外出打工承担家里开支。倪现忠在外打工十几年,非常热心,常常帮助他人,平时街坊邻居遇到困难,也会主动伸出援手。

如今倪现忠救人的事情在凤阳传播广泛,人们称赞他是救人英雄。对此,倪现忠说:“我不图什么名利,只是希望人人看到危险,都能主动地前去营救、伸出援手。”

李安成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甘洁 记者 钟虹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