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淘宝网进村 农产品畅销

来安县张山镇罗顶村发展电商整体脱贫见闻

来安县张山镇罗顶村庆丰组农民高纪蓝今年午季收获了600公斤油菜籽,他没有像往年那样到集镇销售,而是卖给了村淘宝店,每公斤多卖了0.8元,产量与去年一样,实际增加收入480元。他的邻居李清龙今年收获1000公斤油菜籽,与高纪蓝同样的销售方法,比去年增收800元;李清龙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家门口销售农产品,省时间和运输费,还能增加收入,淘宝店进了村,农产品不愁滞销了。按照村民的指引,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罗顶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在服务站门口醒目处悬挂“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招牌;大厅里堆满了已经在网上交易成功的农产品,正在等待即将到来的物流送货车。服务站负责人高一军今年30岁,15岁那年离开罗顶村到无锡市打工,从一个快递员做起,后来做物流,将江阴市祝塘镇的物流全部承包下来,每天派送超过500单。他每次回家探亲总觉得有心事:罗顶村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农产品交易不畅,被列入贫困村。因此,他暗下决心,回家办淘宝店,把农产品卖出去,帮助家乡脱贫。去年7月,高一军听说家乡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感觉从事电商创业的机会来了,便义无反顾地离开事业正旺的原岗位,在罗顶村投资30万元,办起了淘宝服务站。在服务站里记者看到,各种农产品琳琅满目,商品成列区的货架上满是收购来的本村农产品,品种多达30多种;在食品加工区,4台榨油机和炒货机正在加工生产麻油、花生、瓜子等,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冷库里存放着加工好的成品。

高一军说,刚起步时十分艰难,几乎没有订单,经过分析认为店铺等级不够,于是狠抓网上访客和综合评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等级由当初最低等级进位到两个蓝冠,销售量逐渐多了起来。过程同样是曲折的,曾经遭遇打着打假招牌的人员诈骗,当时高一军几乎失去了办下去的信心;好在政府部门的及时帮助化解了这场风险。他说,服务站成立时当务之急是把罗顶的农产品卖出去,需要提升农村电商氛围,加强对村民和贫困户的培训,让大家都了解电商,才能参与电商;他先后培训了村民和贫困户4批约130人。他自费组织村民赴外地学习,回来后注册了公司,在淘宝上注册网店,从周边农户收购花生、绿豆、红豆、玉米、芝麻等品质比较好的农产品,开始做上行。如今,淘宝店兴旺了,罗顶村的许多年轻人很感兴趣,在高一军的帮助带动下,有15家开始了淘宝、微店、微商服务。服务站通过与当地农民和贫困户订购芝麻、花生、油菜籽等农产品,采取初步和深度加工,销售具有特色的香油和食品,今年上半年上行订单达56100笔,营业额210万元,农产品上行平均每个月30多万元。通过电商服务,有32人进入电商领域。

张山镇党委书记王克林介绍,罗顶村地处大山深处,被确定为贫困村;在研究脱贫方案时认为,山区农产品资源丰富,通过电商的形式,借助电商振兴乡村提升民生工程这股东风,在农产品上行方面下功夫。在电商服务站成立之初,张山镇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指定一名党委委员负责联系罗顶村的电商服务,改善了交通和周边环境,使物流车能够开到服务站门口。“发展电子商务,农产品畅销了,促进了种植业的结构调整,农民增加了收入,今年以来为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增加收入30万元,如今罗顶村已经整体脱贫了。”王克林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