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央广网】全椒县薄壳山核桃助力精准扶贫:“摘掉贫困帽子,我们充满信心”

[F`)6VFTM[6T4{Y)SYR{1CN

央广网合肥7月9日消息 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村民刘金余,是当地有名的种田能手。7月4日,他正带领其他村民在自己“承包”的薄壳山核桃林中进行除草。“我在荣鸿工作好几年了,前两年是每月固定工资1800元。今年公司为提高效率,实行‘承包制’,我负责200亩地的除草、施肥、修剪等工作,多劳多得,村民们不但干劲大,收入也比以前高。”刘金余说话间,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

今年63岁的刘金余儿子身体状况不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7岁的孙子患有眼疾,家庭情况比较困难,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通过就业扶贫政策,安排他到家门口的安徽荣鸿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班,这才有了稳定收入。“我家有22亩田,以前种田和现在把田租出去收入差不多,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每年还能收入将近两万元,党和政府政策好,我们老百姓干劲大。”

荣鸿农业项目副经理李正东介绍:“我们公司流转当地农户共计1.8万亩土地,其中有48户是贫困户,共680多亩。在我们这就业的贫困户有12人,每人年收入近两万元,公司还承诺优先接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跟刘金余的情况一样,石沛镇石沛村的戴正银也在当地一家现代化农业企业就业致富。戴正银的儿子、儿媳都身患重病,无法劳动。2014年,安徽太禾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到当地流转6000亩土地种植薄壳山核桃。戴正银家门口就业月收入轻松达到2000元。去年7月,太禾公司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勤劳肯干的戴正银和老伴姚素芝一起到公司从事山核桃林下种鹅养殖,两人养殖1万只鹅,每人月收入2500元。戴正银算了一笔账,16亩土地流转年收入8000元,老两口工资年收入60000元,再加上其他收入,一年收入超过七万元。

太禾公司负责人贝学全说:“春刻芽,夏摘心,秋拉枝,冬短截,这是薄壳山核桃的管护要点,也是工人们的主要工作。林下套种芍药、牡丹等中药材,需要工人及时除草、施肥。公司刚到全椒来时,有22户贫困户在我们这里就业,前段时间统计了一下,只剩3户贫困户了。村民们脱贫致富了,我们企业的也感受到了存在的价值。”

据了解,全椒县今年以来在贫困户中大力发展以薄壳山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精准扶贫。截止5月底,全县10个镇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达3.9万亩,有7个镇321户贫困户共栽植薄壳山核桃6441株,其中一亩以上成片造林161亩,家前屋后零星栽植4028株。(沈果 望勤)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