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电商助残 创业圆梦

1

电商助残 创业圆梦 

■ 本报通讯员 高庆睿 汪海涛

“党和政府实施电商助残,大力帮扶我们残疾人脱贫致富,让我的网店又开了起来。我有信心把店开好,今后过上好日子。 ”6月15日,天长市万寿镇张安村相塘村民组34岁的董义昌说。

二级肢体残疾的董义昌身残志不残,早在2008年电子商务初兴之时,他就在网上开店尝试自主创业了。他在淘宝网上卖过衣帽和鞋袜,也做过帮客户代充话费等业务,然而由于他没有学过电子商务,周围亲朋好友中也没有人从事电商行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边摸索边经营。网店开张后,董义昌虽然连天加夜在网上耕耘,吃了不少苦,可业务量很小,收入也不理想,最终,他只能忍痛关掉网店,心有不甘地退出了这个行当。

为了养家糊口,董义昌后来又做起了装修营生。几年来,他走南闯过北,给人做过木工,也帮客户安装过移门、木门,生意做得小有起色。然而,干木工、搞装修是高强度体力活,很多身体健壮的正常人都吃不消,何况是残疾人。董义昌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想要把活计做得利落、漂亮,让客户满意,不仅要有过硬的手艺,也要有很好的体力支撑。我这样的残疾人,趁着年轻干一年两年或许可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董义昌说,这两年,他深感身体吃不消,一直在思考新的生存方式。

“今年5月起,滁州天长市开展电商助残活动,重点加大对残疾人精准扶贫力度,出台了《天长市2018年电子商务助残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加强对残疾人贫困户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给予残疾人贫困户新建网店以及经营资金等政策支持,为残疾人自强自立早日脱贫开辟新天地。”万寿镇副镇长董礼荣介绍说,该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在全镇摸排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贫困户。

电商助残的好消息传进残疾人董义昌耳朵里,他迅速在心里盘算起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可享受为期两周的免费专业培训,获得5000元政策补助用于购买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还能申请免费入驻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店,享受水电、房租、网络免费等优惠待遇。同时,年交易额达到10万元的残疾人电商,政府将给予1万元扶持性补助;如果再帮助其他贫困户或患残疾村民销售农产品10万元以上的,可再追加8000元补贴。

“政府给免费开展培训,不用我们闭着眼睛自己摸索,能少走不少弯路。免费的培训、补助和费用减免,算起来还能省下两三万元的创业资金,可比每天起早贪黑搞装修强多了。”算完了账,董义昌当时就坐不住了。趁着镇里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他立刻打听起来。

“除了创业资金、场所方面的扶持,市里还专门从江苏、浙江先进地区请来知名电商专家,免费组织你们培训,手把手地教大家在网上开店。以后开网店遇到问题,还可随时和专家交流,请他们帮助解决难题。”听到镇里工作人员讲解的帮扶政策细节,董义昌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5月,从为期半个月的残疾人电商培训班顺利结业后,董义昌向天长市残联和商务局分别提出入驻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店的申请。 6月10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董义昌在淘宝网上重新开了一家专营天长特产“芡实”的网店。

“有了扶贫政策支持和电商专家的指导,我的新店刚开张没几天就做成了9单生意,销售额达到2.5万多元。 ”董义昌高兴地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