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关于全椒县经济开发区“2018.7.10”事故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18年7月10日18时左右,安徽华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全椒县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修复工程施工过程中,因操作不当,造成3名工人受伤,经送往医院抢救,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另外1人生命体征平稳。

事故发生后,省政府负责同志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相继作出批示指示。副省长周喜安批示:“请省住建厅配合省安监局和滁州市政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处理责任人,并切实举一反三,加强市政施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市委书记张祥安指示:“要总结高温事故的教训,通报提醒大家,引以为戒”;市长许继伟批示:“请规建委、安委办、全椒县并各地认真落实周省长批示精神,抓源头、抓主体、抓监管。天长教训没有深刻汲取,安全防范没有落地落实。若再有类似情况发生,定当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事故为鉴,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负责同志批示指示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紧盯安全责任制落实、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紧盯基层一线,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各项工作,确保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加强汛期和高温期间安全防范

目前全市正处于高温和多雨季节,多变的气象条件给多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季节特点,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分析薄弱环节,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交通运输:要加大对公路和铁路沿线存在发生洪水、泥石流、崩塌落石等危险的重点地段和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涵洞、边坡等重点部位巡查和监测监控力度。发现危及行车安全时,要立即阻止车辆通行,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驾乘人员的教育工作,严防“三超一疲劳”和不系安全带等行为。

建筑施工:要对施工工地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危险的隐患进行认真排查,特别是对宿营地、工棚、仓库等重点位置要科学选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和居住。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特别要落实对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隧道和管网施工企业要加强监测,防止雨水倒灌进入作业面。

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有针对性地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的原材料和产品采取防水、防潮、降温措施。加强防雷电设施检查,停止雷雨天气情况下油、气储罐装卸。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化工企业和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安全监管,严查危险化学品车辆非法运输、违规装载、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非煤矿山:要进一步加强水害隐患的排查治理,重点检查位于地表河流、湖泊、水库附近和易受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威胁的地下矿山。受洪灾威胁的矿井尤其是井口标高低于当地历年最高洪水位的矿井要构筑防排洪设施,并将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当暴雨威胁矿井安全时,必须立即停产撤出井下全部人员,坚决杜绝淹井(矿)事故的发生。尾矿库、排土场等企业要重点对坝体及周边山体的稳定性和防洪能力、排洪设施、监测监控设施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旅游:要加强对旅行团的安全管理,确保旅途安全,要对景区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加强景区内各类设施的检修维护,做好安全提示,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如遇恶劣天气,要及时停止对外开放、关闭水上漂流等危险游览项目。

校园安全:要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教育宣传工作,加强对河流、湖泊、水库、池塘、建设工地水坑等重点水域安全排查巡查,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加强警示和劝阻。

有限空间作业:加强专项培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有限空间辨识能力,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方法,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有关规定,按规程操作。

要切实加强防暑降温等劳动安全防护工作,适当调节作息时间,气温超过35℃,应严格控制户外作业时间;要提供充足的防暑降温物资,及时增加通风降温设备设施,尽量降低作业现场温度,切实落实防火、防爆、防中毒、防高处坠落、防触电、防中暑等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职工安全。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各地各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十大攻坚行动,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成立专门的督查检查组,运用暗查暗访和“双随机”抽查检查等方式,提高执法检查实效,做到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行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等“五个一批”执法措施。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强企业从业人员和“三项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巩固“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果,继续发挥各类宣传渠道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

五、加强应急值守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发生事故能够妥善处置。要严格按照事故信息报告有关规定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事故信息报告和应急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尽快掌握事故基本情况并及时上报,坚决杜绝事故信息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

滁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11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