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央广网】凤阳小岗村兴农贷让“红证书”变“活资产

1

7月7日,小岗村草莓种植户杨伟拿到“兴农贷”的10万元贷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打算把原先的20亩草莓扩大规模、提升品质,10万块钱真是解决了我不少问题!”当日,凤阳县小岗村举行“兴农贷”首批贷款集中放款仪式,包括杨伟在内的9户农户与县农行签订贷款协议,共获得首批90万元贷款。“过去贷款找不到担保,手续也非常麻烦,现在只要抵押集体股份股权证就能贷到款,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创业者来说真是太好了!”杨伟告诉记者。

为解决农民贷款无抵押物、无担保物“瓶颈”,小岗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拓展村民股权证权能,积极破解农民贷款贵、贷款难问题。小岗村与凤阳县农行、凤阳县中都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兴农贷”,小岗村首期出资200万元,设立小岗村风险补偿基金,3家按照3:4:3比例分担贷款风险。2018年小岗村风险补偿基金合作额度为8000万元,农民贷款额度为3000元至1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银行同期基准利率。

“在小岗村,不论是新型经营主体,还是普通农户,只要想发展、有项目,其资金需求都会得到金融支持。”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说,凡是在小岗村从事生产经营的农户,经过授信并将集体股份股权证质押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岗创新发展公司,就可申请贷款;在全村授信的基础上,村集体为村民背书,村民以股权证为自己的诚信背书,切实破解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农民可通过掌上银行APP、柜面等多种途径借款,贷款期限最长1年,可随借随还。据初步测算,今年贷款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万元,可惠及小岗村1000余户村民,为小岗村全民创业、发展现代化农业提供金融助力。

凤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肖继根说:“‘兴农贷’是金融惠农的突破,小岗村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股权质押,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把股权证的权能进一步延伸,让想发展但资金缺乏的村民多了一个融资途径,让‘红证书’切实变成‘活资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