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吕政定:辛勤耕耘在教育百花园中

吕政定(证件照)

吕政定

人物简介:吕政定,男,1967年9月出生。来安县人,大专学历,敬业奉献好人,来安县第四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吕政定1998年通过竞争上岗到来安县第四中学工作,一直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并兼任班主任。“春风化雨巧润心”“呕心沥血育人才”,他信奉爱的教育,坚持勤的宗旨,既育才又育人,他的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学成绩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来安四中成为全县初等义务教育领头羊继续奉献着。

 

正文:

又是一个早晨,伴随着一轮红日的升起,宁静的校园渐渐热闹起来了。一个清瘦的身影准时出现在教室里,他和师生们一起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他就是来安四中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吕政定同志。

    一、春风化雨巧润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吕政定同志做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他对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倾注了一片爱心。2012年,他的班级中有一位同学叫李不群,父母精神失常出走多年,音讯全无。兄弟俩同奶奶相依为命,家徒四壁,生活十分困难。吕老师在家访中了解到这些情况,他在问自己,我能为孩子做些什么。虽然自己收入不高,还是拿出了500元给孩子添买衣服和学具。李不群同学缺少父母之爱,不喜欢与同学们交流,性格比较内向。吕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多次利用课外活动时间与李不群同学在操场上散步沟通,告诉他如何与同学相处,怎样为人做事。李不群同学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体会到了吕老师父亲般的爱,又逐渐振作和勤奋起来。初中毕业后,李不群考取了来安三中,现在已在大学健康地学习和成长着。

    吕老师有一个观点:响鼓也要重锤敲。他认为很多同学非常优秀,听到的都是老师和同学的表扬,心理上反而脆弱起来,经不起批评,耐不得挫折,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不利。于是,吕老师对班干、对学生要求更加严格,并且告诉他们自己为什么这样做。这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同样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在吕老师的监督引导下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的成长着。06届吕鹏同学获得了滁州市“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18届庄哲媛同学成为“滁州市优秀学生干部”,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吕老师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学校和县级优秀班主任。2009年,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吕老师做了《如何协调组内教师凝心聚力、班级学生自助管理》的专题发言,受到了领导与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二、呕心沥血育人才

    吕政定老师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已经成为数学教学的行家里手。他总结出了例题引导、实际应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思路,要求学生预习例题、动手解题、及时问题,提高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深深的知道,数学教学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师生都必须有一番辛苦付出。三年一届学生,他都仔细钻研教材,重新优化教学方案。作业批改以面批为主,通过了面批了解学生问题出在哪里,给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吕老师永远视自己为一个教学新手,多做题目,关注细节,不断提高自己的解题析题能力。因此他的数学课堂,逻辑思维严密,教学语言准确,学生听起来比较轻松。

    这么多年来,吕政定老师的数学教学成绩斐然。1992年,他所带班级数学人均分102分,名列全县第一名。1995姜维强同学获滁州市祖冲之杯三等奖。2012年,全县中考前15名学生中,吕老师的班级占了5名,其中俞涵同学中考文化课成绩721分,名列全县第一名。

    光阴荏苒,吕老师拿起教鞭已经三十余年,白发已经悄悄爬上了两鬓,但是不变的是一颗执着于教学工作的初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吕老师一定会继续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取得新的更大的教育教学业绩。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