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潘超:勇跳冰冷湖中救起落水女子的真汉子

潘超

潘超

个人简介:潘超,男,1987年4月生。见义勇为好人,琅琊区清流公共服务中心来安路社区人,现为南湖水面承包人。

事迹简介:女子落入冰冷湖水中,生命岌岌可危。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的南湖水面承包人潘超迅速跳入湖水中,奋力将女子托起。随后,守在桥面上的琅琊城管队员、物业保安等合力将女子救上岸。

1月19日上午,记者采访到施救者潘超,了解到潘超今年30岁,家住琅琊区来安路社区,他的父亲自1997年开始就是南湖水面的承包人,多年后,他子承父业,接过了南湖水面的承包工作,一年四季都巡逻在南湖水面。通过详细了解得知,21年来,潘超和父亲潘木林在南湖至少救下15名落水者,称得上真正的南湖生命守护者。

正文:

众人合力救起落水女

“救命啊、救命啊……”1月19日上午9点多,滁城南湖三期玉带桥方向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正在附近验收新建水闸工程的琅琊城管队员以及南湖三期物业工作人员立马跑过去。不远处的南湖水面承包人潘超见情况不妙,也迅速奔了过来。

赶到现场后,大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正在湖水中挣扎。“我会水,我来救”,潘超一把扯下棉袄,跳入冰冷的湖水中,抓起女子奋力向上托举。与此同时,守在桥面上的众人找来一根长木棍,递到女子手边。在众人的合力下,女子很快被救上岸。这时,120救护车闻讯赶到,将女子接到医院救治。

潘超随后也被大家拉上了岸。此时,他的衣服已经湿透,浑身发抖,嘴唇也被冻得发紫。

救人是义举更是本能

黝黑的皮肤、敦实的身体、憨厚的笑容,1月20日,记者见到了潘超。说起这次救人的义举时,潘超的回答很朴实:“见到有人落水,肯定要救啊,否则心里会不安的。”

潘超告诉记者,父母都是渔民,他自幼在水边长大,熟悉水性,而且对南湖水面情况也比较了解,“当时女子落水的地方大约有1.5米深,跳下去救人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只是当时湖水冰冷刺骨,身体确实有点受不了,不过一想到把落水女子救了上来,便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潘超的妈妈谢文霞告诉记者,丈夫潘木林1997年开始承包南湖水面。因为工作关系,他们每天都要在南湖水面上巡逻,经常能最先发现有人落水。据介绍,21年来,潘家父子在南湖至少救下15人。很多被救者事后都要上门感谢,均被婉言拒绝。谢文霞说,救人是出于本能,并不图别人回报,只是希望大家都能珍爱生命,把日子过好。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