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蒋伟:连续无偿献血13年 用鲜血挽救他人生命

照片

人物简介:蒋伟,男,1968年1月出生,助人为乐好人,滁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本着“捐出一袋鲜血就能给患者一个机会”的理念,蒋伟同志默默无闻走向献血之路,坚持13年不间断,共捐献全血13次,达5100cc,捐献血小板50个治疗量。2010年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次、金奖和银奖各1次;2014年获安徽省年度献血公益之星评选提名奖,2018年6月被评为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2017年,被滁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授予“滁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蒋伟同志还在日常献血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说家人、战友和同事,身边人,动员更多的人一起勇敢地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

正文: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13年以来,蒋伟同志坚持助人为乐,勇于奉献,共捐献全血13次,达5100cc,捐献血小板50个治疗量。2010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长期坚持无偿献血,多次获得国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并获“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滁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坚定信心,默默走向献血路无怨悔。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血液可以挽救人的生命。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蒋伟开始接触无偿献血。那时候他刚转业不久,一次途径路边停放的一辆流动采血车,上面贴有无偿献血的宣传画。献血能挽救人的生命,让他心动了,懵懂的他好奇地走上了献血车。填写献血表格时,他紧张得两只手心全是汗,经医务人员耐心讲解,他逐渐明白了“献血会影响身体,献血会使献血者容易传染疾病,献血会影响生育”等传言误区。无偿献血就是在做善事,帮助别人也是一种成就,就是那一次,他怀着复杂的心情第一次撸起衣袖,想着别人的血管里流淌着自己的血液,自己帮别人渡过了难关,他由衷感到自豪。为了生命达到应有的长度和深度,他自此无怨无悔走上了无偿捐献血,用默默奉献完美的诠释了人生的价值。

奉献爱心,无偿献血十三年不间断。13年来,蒋伟同志把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生命旅程中的一件大事,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坚持献血不间断。当得知输入血小板对患者更加具有针对性,能够很快控制患者病情后,他立即义无反顾地转向捐献血小板,由于血小板保存时间非常短暂,一般逢病人需要时方通知采集。只要接到血站通知,他便第一时间赶到,有时候还主动电话问询血站是否需要。捐献血小板对血液质量要求更高,检验时需要采取静脉血2-3毫升,进行血型、血色素、乙肝、谷丙转氨酶四项进行检测,同时检测血小板计数、血液粘稠度、血脂含量、红细胞含量。为了能达到捐献血小板的体质要求,随时捐献血小板,蒋伟同志坚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按照医嘱改变饮食结构,清淡饮食,保证蛋白质,加强锻炼。2015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台风抵滁。一名患者急需用血小板,接到市中心血站通知,蒋伟同志二话没说,顶着八级大风、冒着暴雨赶了过去,由于天气恶劣,当血站工作人员以为他不会前去之际,全身湿透的蒋伟出现在工作人员面前,只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不到10分钟。2018年春节期间,滁州机采血小板出现暂时短缺现象,蒋伟同志迎着走亲访友的人群独自到血站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以奉献血小板默默地为患者祈福。

2005年以来,蒋伟同志共捐献全血13次,达5100cc,捐献血小板54个治疗量。2010年8月,主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6年,安徽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曾经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进行“高分”配型,我一口答应了,可惜由于患者的原因,捐献未能成功,也成为蒋伟同志心中最大的遗憾。

引领众心,扩大献血朋友圈不余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蒋伟同志坚持快乐献血、帮助别人同时,总是不忘宣传献血的社会意义,他用自己献血的亲身体验,从身边的人开始宣传献血。在他13年的宣传、鼓励和带动下,身边有100余人加入了献血队伍。看到家人、战友和同事从当初的不理解,到主动一起勇敢地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的志愿者行列,也成为其最欣慰的事。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