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今天“入伏”,一年中最热日子来了

三伏天”将历时40天;21日前,我市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在历经了被大雨、大暴雨、雷雨等轮番“折腾”后,“梅姑娘”终于离场。高温就此接过接力棒,炙热的阳光连日来“烤验”着大地,我市“炎值”也越来越高了。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未来一周,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庞大和强盛,我市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晴热高温,而且今天“入伏”,将迎来“加长版”40天“三伏天”。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平日里多留心饮食起居,并及时做好防暑降温应对。

今天“入伏”, 晴热高温天气持续

这几日蓝天白云的美照继续“霸屏”格外吸睛,不过气温也越来越高,让人直呼“吃不消”。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实况显示,9日至11日,我市出现了分散性阵雨或雷雨;12日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全市开始出现突破35℃的高温天气,其中,天长市14日的“火力最旺”,达到了36.1℃;同时,14日和15日,午后至傍晚时段还出现了分散性雷阵雨。

而在今日,我市就“入伏”了,而且还是个“加长版”的,我市由此进入到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也就是说,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还是来了!据悉,今年的“三伏天”将历时40天,其中从7月17日至7月26日共10天时间为初伏,从7月27日至8月15日共20天时间为中伏,从8月16日至8月25日共10天时间为末伏。

俗语有云:“热在三伏”。“入伏”后我市的天气如何?据气象专家介绍,预计21日前,我市大范围的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最高气温为35℃至37℃,局地或超38℃。

酷暑盛夏,做好防暑降温应对

记者了解到,“入伏”以后,气温高、气压低、风速小、湿度大,这是因为夏季的白天时间比黑夜长,阳光照射的时间长,地表吸收的热量远大于支出,这就使地面一天天聚集的热量增加,温度持续增高。再加上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之一。

盛夏已至,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市民留心?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负责人、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三刚。王三刚提醒,很多市民到“三伏天”会出现心烦、焦躁、易怒、失眠等不良情绪,要注意自我调节,保持心情舒畅、安心静养;饮食上,建议多食用新鲜的瓜果蔬菜和牛羊肉,有助于消化和强身健体;夏季锻炼需要量力而行,以防中暑;外出时应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并做好防晒防暑措施,及时补水;此外,由于“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而在这一阶段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 

(预报员熊世为 见习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