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网店开进村 山货销路畅

1

 

网店开进村 山货销路畅 

本报记者 罗宝本报通讯员 张杰

今年午季,来安县张山镇罗顶村庆丰组农民李清龙收获1000公斤油菜籽。他没有像往年那样拉到集镇上销售,而是卖给了村里的淘宝店,每公斤多卖0.8元;产量和去年相当,实际收入却增加了800元。 “俺们村的油菜籽现在都从网上走,在家门口就卖掉了,省时间、省运费,还能增加收入。网店进了村,农产品不愁销喽!”李清龙高兴地告诉记者。

7月7日,在李清龙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罗顶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服务站门口醒目处悬挂着 “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的招牌;大厅里堆满了已经在网上交易成功的农产品,正在等待即将到来的物流送货车。服务站负责人高一军今年30岁,15岁那年离开罗顶村到无锡打工。他每次回家探亲总觉得有心事:村里交通不便,农产品交易不畅,为何不回家办个淘宝店,把农产品卖出去呢?

机会不负有心人。去年7月,高一军听说家乡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立即义无反顾地离开事业正旺的原来岗位,回村投资30万元办起了淘宝服务站。记者在这个服务站里看到,各种农产品琳琅满目,都是从本村收购的,细数一下,品种达30多种;在食品加工区,4台榨油机和炒货机正在加工麻油、花生、瓜子等,浓香扑鼻;冷库里存放着加工好的各种成品。

“服务站刚成立时,最着急的就是把村里的农产品尽快卖出去,让村民和贫困户了解电商、自愿参与。 ”高一军告诉记者,他注册了公司,在淘宝网上注册了网店,先后培训了4批约130人;从周边农户家里收购花生、绿豆、红豆、玉米、芝麻等,挑选品质比较好的上网外销。随着销量的逐步增加,吸引了该村许多年轻人踊跃参与。在高一军的带动和帮助下,罗顶村已开办了15家网店。村里的电商服务站还将收购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销售麻油和各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特色美食。今年上半年,该服务站订单已达5.61万笔,营业额为210万元。电商服务还带动32位村民及贫困户加入,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罗顶村地处大山深处,农产品资源丰富。我们希望借助电商振兴乡村这股东风,让村民地里的宝贝增加身价,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张山镇党委书记王克林告诉记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