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明年全市城区15个水体告别黑臭

“一水一策”进行治理,2020年6月底前城市建成区消除黑臭水体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百姓而言,看得见水,是记得住乡愁的必备条件,而水体的清澈是百姓心中不变的期待。2016年起,滁州开始向黑臭水体宣战,力争5年时间消除城市建成区内的黑臭水体。这一场战役拉开序幕后,各地纷纷行动。

日前,市政府再次发布《滁州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除了明确要求对滁城北湖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外,还制定了明年的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即2019年底前完成各县城城市建成区15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同时,2020年6月底前全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明年消除15个城区黑臭水体

根据《方案》,我市将继续全面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加大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工作力度。作为滁城三大黑臭水体的收官之作,通过清淤、截污、活水、增绿、扩容五大方面的整治,今年底前完成对北湖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届时,滁城内城河、清流河、北湖三大水体将全面告别黑臭。

与此同时,明确明年整治重点,即各县城城市建成区15个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其中来安县7个,分别是党校河、五里河、老城河、北大堤河、二里河、三里河、杨庙干渠;全椒县1个,为老新龙河;定远县1个,为南城河;明光市2个,分别为铁路南撇洪大沟、城东涧弯大沟;天长市2个,分别为合群渠、银定河;凤阳县2个,分别为滨河景观工程、文华公园河塘污水整治。

“一水一策”法治理黑臭水体

2016年我市启动黑臭水体治理,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滁城内城河、清流河在内的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各县市区的黑臭水体整治也颇见成效。但黑臭水体治理是一个长效工程,要根治需建立完备的长效机制。

黑臭水体是水体存在污染的一个通称,但每个水体导致黑臭的原因却不尽相同。记者了解到,为了彻底改善水环境,黑臭水体整治将按照“一水一策”的要求提出治理方案,对于非黑臭水体要提出保护方案。对黑臭水体的整治,坚持治理为先,管护为主,确保一次性整治到位。整治后,市环保部门将建立监测评估机制,不定期对黑臭水体进行监测,发现问题由管养单位及时整改。同时,各部门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日常清捞、养护等,接受公众监督,确保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

(记者王 琼)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